阳春三月,春回龙江,春江水暖,黑龙江省嫩江等多条江河“争相”开江,松花江哈尔滨段进入融冰状态。

  春风吹化江面上的冰层,北国之春的“序曲”。每年三月,江面上冰封一冬的冰层慢慢融化开化解冻,冰层碎裂随河流漂浮呈现冰排涌动的震撼景象,这便是北方春天独有的景色——开江。

  开江有“文开江”和“武开江”之分。

  文开江轻柔娴静。在春风的吹拂下,水面上的冰层悄悄融化,渐渐脱裂,碎裂的冰排静静顺流而下,宛若时光在徐徐流动,是为文开江。

  武开江气势磅礴。冰封的江面一夜之间断裂,大大小小的冰排从“沉睡”中突然“醒来”,彼此拥挤着无序地顺流涌动,冰排相互撞击的声音仿佛是龙江大地奋起的脉搏,是为武开江。

  这个春季,龙江大地之上的众多河流中,哪里是文开江?哪里是武开江呢?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北国春光 花开龙江”为主题的众多春季旅游产品,快来一起观赏“四大观开江地”的壮观与震撼,品尝最新鲜美味的开江鱼,来江边兜兜风,“豪横”解锁这个等待许久的春天!

  1。哈尔滨市松花江段

  近期,哈尔滨气温升幅大,三月末,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化的水面已占到江面的一半,从空中俯视松花江的江面:一面是江水滚滚而流,另一面被冰层覆盖岿然不动,对比鲜明相映成趣。由哈尔滨市水文水资源勘测总站的专业人士判断,今年松花江哈尔滨段预计将是文开江。

  今日起至4月6日清明小长假期间,哈尔滨最高气温都将超过10℃,天气晴好,最适合来到松花江边观赏半冰半水的开江美景。

  这个春天,松花江哈尔滨段还有一个好消息!九站公园和斯大林公园中间的铁门已拆除,两大公园间无任何阻碍。

  欢迎你畅游在松花江畔的沿江公园,尽情观赏松花江开江美景,感受阳光普照、春风拂面的美好春日!

  参考观赏时间:即日起——4月初

  线路建议:哈尔滨一地游

松花江哈尔滨段松花江哈尔滨段

  2。佳木斯同江市三江口段

  黑龙江省有一个地方,可以同时观赏到两条大江的开江盛景——佳木斯同江市三江口段,是松花江和黑龙江的交汇处。

  每年谷雨节气前后,冰封了半年多的三江口迎来开江时节,凝聚了一个冬天的力量在瞬间迸发,上游开江的冰河流动,催促下游冰封的河水苏醒,奔腾出新一年的加速度!两岸堆积如山的雪块、冰块如一座座小型的冰川为奔腾的江流勾勒出凌厉的线条,与天边的云彩、变幻的暖阳交织成一幅动人心魄的画面,有别于江南春日小桥流水的秀丽,是北国春日独有的风骨与豪情。

  参考观赏时间:4月上旬

  线路建议:哈尔滨——佳木斯——同江——抚远

佳木斯三江口 摄影/冰城馨子驿站佳木斯三江口 摄影/冰城馨子驿站

  3。大兴安岭呼玛县黑龙江段

  呼玛县因呼玛河得名,呼玛河是黑龙江上游风景最优美的江段,两岸山峰耸峙景色壮美,其中鹿鼎山被金庸先生亲笔盖章,是其封笔小说《鹿鼎记》中鹿鼎山的原型、“大清龙脉”之所在。

  当地有“南有钱塘观潮,北有呼玛开江”之说。4月末,春到兴安呼玛,燕归花开,漫山的兴安杜鹃热情绽放,巨大的浮冰在激流滚滚的黑龙江支流呼玛河上“横冲直撞”,浮冰的撞击声声声震耳,堪比钱塘江潮涌的震撼。

  参考观赏时间:4月底至5月初

  线路建议:哈尔滨——黑河——呼玛(或哈尔滨——加格达奇——呼玛)

呼玛开江节呼玛开江节

  4。黑河市黑龙江段

  东风唤醒江河,大地春光萌动。进入4月,气温逐渐升高,封冻了5个多月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冰层逐渐融化。

  每到谷雨时节前后,中俄界江黑龙江畔黑河江段的冰层已大面积融化,黑河与对岸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简称“布市”)隔江相望,共享黑龙江早春冰雪融化江排顺流而下的开江美景。

  参考观赏时间:4月末

  线路建议:哈尔滨——五大连池——黑河——布市(俄)

黑河黑河

  在观赏春日开江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在当地品尝新鲜美味的开江鱼,将春天“衔”在口中。

  随着冰面解冻,在水下憋了四五个月的鱼儿跃出水面,紧致的肉质、鲜美的味道,让开江鱼的口感与其他时节有很大区别,堪称是一年一遇的美味佳肴。难得一遇的“头鲜”可不要错过:鸡西兴凯湖的大白鱼、大白虾曾是清朝时期进贡朝廷的贡品,位列中国四大名鱼;黑龙江四大名鱼“三花一岛”——鲫花、鳊花、鳌花和岛子,是开江鱼宴当中的上品;黑河五大连池的矿泉鱼汲取了冷矿泉的精华,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佳木斯同江赫哲族的渔猎美食文化久负盛名,佳木斯全鱼宴包括刨鱼花、蘸汁鱼骨、清蒸白鱼、炖鲤鱼、锅包鱼等,将“吃鱼”这件事做到极致!

佳木斯全鱼宴佳木斯全鱼宴
片生鱼片生鱼
大马哈鱼籽大马哈鱼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