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在雪乡开机之后,便备受关注和期待。就在前不久的五一黄金档,该片在全国的影院正式亮相了。

  不负众望,在好口碑的发酵下,影片一路突出重围,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截止到5月11日,《悬崖之上》票房已破8亿。

  先来组动图,感受一下影片带给我们的紧张感。

  领略了票房、口碑“双高”气场后,我们来重点说说代表牡丹江“盛装出境”的雪乡和横道河子吧!

  雪乡

  雪乡因贝加尔湖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在此频繁交汇,造就了“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奇特小气候,这里从初冬冰花乍放到早春雾凇雪挂,无时无刻不散发着冰雪的神韵。

  大幕拉开,风雪交加,一望无际的茫茫林海里,是故事的开局之地。航拍&第一视角的真实感镜头为我们呈现出开局的困顿感和林海雪原环境的壮美大气。

  这部电影是在雪乡羊草山开机的,北国冬季的超长雪期赠予了人们梦幻般的冰雪王国。大雪纷飞,雪满枝丫,片片山林里北风呼啸,这是黑土地冬季的常态。

  褪去电影里的悲壮叙事,这里的一切让人美得窒息,日照山林,雪花闪闪发亮,万物披上层层金色的外衣,霞光尽染,山峦里升起粉红色的雾气。沉睡的雪之世界,静的出奇,美的动人。

  冬看雪原,夏观林海。

  夏季的雪乡景区,脱下了银装素裹的外衣,换上了绿意盎然的衣裳。

  春夏交替时,畅游于太平沟原始林景区,看夏山如碧。

  横道河子

  横道河子镇始建于1897年,因沙俄修建中东铁路而建,当年被俄国人称为“乌恰斯”,即为大机关的意思。当地至今仍完好保留俄式建筑200余栋,其中104栋被列为文物保护建筑,6处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其中包括中东铁路机车库和机务公寓。

  影片中很多火车上精彩激烈的追逐战,就拍摄于横道河子。航拍之下的中东铁路博物馆,条条分立的铁轨构成的独立小路,笔直狭窄的环境氛围给了追击更深一层次的紧张感。

  英雄们走过的道路,成为了中东铁路历史的见证,如今,导演和演员们通过文艺作品将中东铁路搬上了大荧幕,这里便也成为了大家拍照打卡的参观胜地。

  油画村、俄罗斯老街、圣母进堂教堂、横道河子火车站。

  来到这里,将沉寂的历史拾起,触摸砖瓦的刻痕,观赏曾经的辉煌,红色的尖顶建筑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沉浸出时间的韵味。

  影内影外

  一部影片的拍摄并不容易,凝聚了导演和演员以及剧组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大家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只为在影片中呈现出最真实最震撼的效果。

  当时在雪乡拍摄现场回看画面时,张导曾兴奋的感叹:真的雪,真的美!真实的雪花、雪地、雪堆,有着人造雪无法比拟的质感。演员脸上的雪化成水再结成霜,只有大银幕才能体现出这种小细节。

  张艺谋导演团队在影片部分镜头拍摄结束后,返回的途中遇到大雪封路,同时滞留在亚布力、雪乡的游客也有1.5万余人。风雪中黑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哈牡大队的交警将滞留游客分批护送回了哈尔滨。张导说,特别感谢我们黑龙江的高速交警!

  如果你还没看过这部电影,不妨走进影院,欣赏影片《悬崖之上》,在影片中感受雪乡和横道河子的独特魅力。

  如果你还没来过牡丹江,不妨在某个闲暇的时光,走进牡丹江,去影片中的地方打卡旅行吧。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