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历史,话远古缺不了肃慎,说盛唐少不了渤海,论金清离不了宁古塔。翻阅印刻在宁安土地和森林中的史迹画卷,聆听隐匿在江河湖泊中的春秋故事。今天,小编带各位走进宁安古城的“满韵清风”。

  满族先祖 肃慎王城

  宁安是满族先祖肃慎人的故地。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从新石器时代起,人类活动逐渐频繁。莺歌岭遗址经考古发掘的证实。3000多年前,在镜泊湖南端东岸曾分布着一支从事农业和渔猎的古代先民——肃慎人。宁安市境内以镜泊乡莺歌岭为轴心,向外辐射,涉及镜泊湖、牡丹江、马莲河、嘎斯河等沿岸,考古发现莺歌岭、南湖头、半截沟、松乙沟等100多处肃慎及其后人的部落遗址。这些原始部落分布密集,相当罕见。可见,这里是肃慎人的聚居故地,“古肃慎国王城”在莺歌岭一带也是无可争议的。

  莺歌岭遗址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引起了中外考古学家的关注,1963年黑龙江省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对莺歌岭区域进行发掘,专家们发现在了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莺歌岭文化遗址分下层文化和上层文化,下层文化距今约五千年左右。在莺歌岭文化遗址里,考古专家们发掘出四座居住遗址和一处灰坑,发现了大量的石器、陶器和骨角器,种类繁多。鹿角锄的发现,证明了莺歌岭上的肃慎人已有了原始的农业,进入了锄耕时期。陶猪的发现,证明了远在五千年前,莺歌岭上的肃慎人就有了原始的畜牧业。

  随着历史的发展,肃慎人的子孙们以龙腾盛世的豪迈气魄,在宁古塔大地上励精图治、继往开来,播种着如花似锦的未来。

  清风过云 流人文化

  宁安旧称宁古塔。宁古塔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因满清龙兴之地而闻名,更因清初著名的流放之地而闻名。

  清代初期顺治、康熙、雍正和乾隆朝时,这里成为流放地,大批获罪的官吏、文士名人等被流放到宁古塔,这里成了清廷流放人员的接收地。著名诗人吴兆骞、抗清名将郑成功之父郑芝龙、文人金圣叹家属、思想家吕留良后裔等都曾流放于此。这些流人为边疆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旅发看宁安——相关背景介绍

  据悉,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8月在牡丹江市举行,宁安将作为分会场共承担5个重点观摩项目建设任务。目前,牡丹集团(宁安)智慧科技馆项目已全部完工,小朱家村项目完成总工程量92%以上,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景观区、渤海玄武湖景观区、上官民居改造3个项目已建设完成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