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方向决定成败,找北非去不可”。炎炎夏日,“邂逅20摄氏度的夏天”是来自中国最北的清凉厚礼。消夏避暑,拥抱山水,就来大兴安岭。

呼玛县鹿鼎山呼玛县鹿鼎山

  今年夏季,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梦想北方 清爽龙江”为主题推出夏季旅游产品和线路。根据2016-2021年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中国天然氧吧”榜单,特别推出五大避暑旅游城市,大兴安岭地区位列其中。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兴安岭,感受大象无形的生态文化,大道至简民俗文化,大音希声的自然天籁。

加格达奇加格达奇

  在这里一路向北,观赏极光、界江寻龙

  大兴安岭,祖国最北的一方山河,“神州北极”是她的符号,“大美兴安”是她的容貌。来到大兴安岭,就找到了“北”,就找到了方向、健康、快乐、吉祥。北极村作为我国距离北极圈最近的地方,能够观赏到极昼、极夜和极光等神奇天象,北极光节、极昼马拉松已成为颇负盛名的重要节庆赛事活动。

漠河北极村漠河北极村

  八万里茫茫林海,万木争荣,浩瀚无边;千余里滔滔界江,雄伟壮观,气势磅磗。乘游轮沿世界第一大界江——黑龙江顺流而下,幽静的观赏两岸秀美的自然风光,感受浓郁边境民俗和异国风情。亚洲最大的寒温带岛状林湿地,铺展一幅天然龙的神奇画卷。

呼玛县画山界江旅游度假区呼玛县画山界江旅游度假区

  在这里避暑养生,品味自然、漫享生活

  大兴安岭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左右,湿度适中,睡眠质量高,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3.8—5万个,有“天然氧吧”之称,是国内非常适宜夏季生态避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地区。

呼玛县金山森林研学基地呼玛县金山森林研学基地

  居住在中国最北的养生福地,呼吸着PM2.5接近于零的高纯度空气,品尝着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食材,或在莽莽的原始森林中徒步穿越,或漫步在森林栈道、森林浴场,体验中医理疗、药膳养生等养生养老业态,可以实现舒养身心和净化排毒效果。

  在这里探秘鄂乡、重走古驿、鉴证真爱

  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蒙古、达斡尔、鄂伦春等民族发祥地之一,“高高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勾勒了林区原始风貌。两千年前,拓跋鲜卑从这里南迁,历经征战,入主中原,建立了北魏王朝。康熙年间,清政府在这里两次打赢了雅克萨战役,开辟了嫩江到漠河的最北古驿路。

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风情园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风情园
塔河县二十二站旅游风景区塔河县二十二站旅游风景区

  2011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共发现岩画遗址38个,时间跨度从新石器至辽金时期,被确定为全国重点考古项目。来到大兴安岭,可以倾听历史声音,触摸文化脉搏,感受民俗风情。境内有“世界唯一爱的坐标原点”,北纬52°13′14″,东经124°41′31″,同“我爱你一生一世”、“一生一世只爱你”高度契合,这是情系天地的寻爱之地,也是见证真情的神圣之地。

  大兴安岭的特色总结起来,可以用五句话概括:

  中国找北的唯一之地

  观赏极光的最佳之地

  避暑休闲的理想之地

  森林康养的必选之地

  见证真爱的神圣之地

呼玛尔自驾游营地呼玛尔自驾游营地

  悠远之处,乃大美之境。您可以随时带上朋友和家人,开启神秘浪漫的“极地消夏避暑之旅”。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一路好风景·八万兴安岭”,今年的“极地消夏避暑季”以“一路向北·自驾兴安”为主题,推出了以“二线、三赛、三节、九大体验”为内容的消夏避暑系列产品。二线:就是自驾界江古驿醉美G331线,找北探源国道G111线。三赛:极昼马拉松赛、森林自行车挑战赛、兴安美食大赛。三节:北极光节、鄂伦春民俗文化节、五花山节。九大体验:寻源避暑游、找北消夏游、鲜卑文化游、森林康养游、界江风情游、极地研学游、古驿民俗游、浪漫寻爱游、湿地观光游。

加格达奇北山森林公园加格达奇北山森林公园

  大兴安岭地区有立体式的交通网络,一个地区拥有加格达奇和漠河两个机场,可以从北京、深圳、上海、大连、揭阳、呼和浩特、海拉尔等城市乘飞机到达大兴安岭;铁路列车可直达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以及沿线各城市;公路也是安全畅通,完全可以满足自驾需求,可以实现便捷轻松的出行。

  如果您的精力足够充沛,自驾到大兴安岭将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驾车穿行在原始森林中,徒步享受中国最北森林康养,寻求在万顷林海里的畅游乐趣。感受清凉,一路北上,就来大兴安岭!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