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游是实现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之一,是从古代游学衍生而来的旅行形式之一。伴随中国教育理念革新,师生与家长更加重视寓教于乐,孩子们也愈加渴望走进“路上的课堂”。

  乐享暑期,学在龙江。黑龙江以富饶的自然物产、悠久的文化底蕴,向亲子家庭展开研学的书卷。在这里,你可以在大森林中亲近自然,可以在大农田中了解农桑,可以在齐齐哈尔扎龙湿地与小鹤做朋友,也可以在哈尔滨极地公园与白鲸亲密对话。

  今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梦想北方 清爽龙江”为主题,推出十大主题旅游产品。其中亲子研学主题共推荐24个亲子研学地,今天重点向大家介绍10个亲子研学地。大手拉小手,踏遍山与川,黑龙江亲子研学地喊你“开学”啦!

  1、哈尔滨极地公园

  哈尔滨极地公园是中国首家以极地主题表演秀为核心产品特色的极地公园,是中国极地海洋馆业著名品牌。该项目以极地主题表演秀、极地科普互动体验为核心,包含极地馆、海洋馆、北极熊体验馆、探索南极·企鹅馆、穿越侏罗纪·恐龙馆五大场馆;打造白鲸秀、海豚秀、淘学企鹅卡通剧、海狮海象情景剧、水舞秀、鳐鱼秀六大极地主题表演;独创北极熊科普互动课堂、企鹅科普互动课堂、海豹科普互动课堂三大特色科普研学体验;创建了世界首个北极熊酒店及全模拟南北极自然景观,游客不用到南北极就可以沉浸式体验到南北极自然景观。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大道3号

  2、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

  龙沙动植物园是集动植物观赏、动物表演、亲子游乐、科普教育、旅游购物、餐饮美食、冰雪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汇聚了来自五大洲的200多种3000余头(只)珍稀动物,其中以金丝猴、金毛羚牛、东北虎、丹顶鹤等为代表的珍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20种。园内设有德州牧场、非洲部落、澳亚世界、灵长雨林、奇幻生态、北美大草原等特色场馆20多处。除此以外,还有精彩绝伦的动物马戏表演以及逍遥水母、旋转木马等20种合家欢互动游乐项目,让大人与孩子们尽情享受高质量亲子欢乐时光。

  地址:齐齐哈尔市碾北公路1号

  3、齐齐哈尔昂昂溪区遗址博物馆

  昂昂溪遗址博物馆是黑龙江省首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它将昂昂溪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北方渔猎文明清晰再现。博物馆馆藏文物3000多件,其中珍贵文物27件,是研究中国北方草原渔猎文化的重要依据之一。

  昂昂溪遗址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滕家岗遗址而建的全省首座史前文化专题博物馆,始建于2002年,占地11000平方米,馆舍面积1850平方米。2010年博物馆重新布展,展出出土采集文物1500余件,利用现代高科技多媒体技术完美的再现了7000年前远古人类生产生活的场景。

  地址: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

  4、牡丹江横道河子中东铁路运输博物馆(机车库遗址)

  横道河子镇地处中东铁路绥芬河至哈尔滨的咽喉地段,又是穿越张广才岭的起点,西进列车要加挂补机,因而有大量机车需要存储,所以在1903年(清光绪二十年)全线通车时,修建了横道河子中东铁路机车库。

  该机车库由15个库房并列组成,平面为扇形,每个库房均有拱门圆顶,15个圆顶相连,正面为波浪形,整体宏伟壮观。在此遗址上修建的横道河子中东铁路运输博物馆修旧如旧,带领游人回顾百年之前中东铁路历史烟云。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横道河子镇西北

  5、牡丹江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横道东北虎林园坐落在张广才岭山脉佛手山脚下,园内有山、林、溪,与东北虎自然生长的环境非常相似,特别适合东北虎的饲养繁育与野化训练,是集饲养繁育、野化训练、观赏、驯化表演、科普、休闲为一体的著名旅游景区,游人可在看台上、览车中一睹“兽中之王”的凛凛虎威和其它珍惜动物的风采。

  该园内辟有猛虎园、幼虎园、狮虎园、繁育中心、科普馆、游乐场等景点,拥有东北虎、狮虎兽成幼虎近300只。猛虎园内散放有30余只东北虎,模仿其自然生活环境,通过活物捕食,对东北虎进行野化训练,并建有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研究中心,为东北虎种源基地。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横道河子镇

  6、大庆石油科技馆

  大庆石油科技馆是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AAA级旅游景点、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和大庆十佳旅游景点、黑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点、黑龙江省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及大庆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等。

  该馆的展示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由阳光大厅、序厅、历程厅、科普厅、勘探厅、油藏厅、信息厅、钻采厅、地面厅、炼化厅和1个临时展厅组成,重点展示了大庆油田发现60多年来的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勘探与开发技术进步及配套工程技术成果,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研学旅行中的精神课堂。

  地址:大庆市让胡路区中原路262号,创业大道东侧、世纪大道南侧500米处

  7、佳木斯抚远鱼文化体验馆

  抚远鱼文化体验馆位于中俄界江黑龙江畔,紧邻抚远沿江公园,是国内唯一一座针对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水生物、生态进行主题展示的淡水鱼水族馆。

  该馆一层的活鱼馆,以“鱼行两江”为主题,游人可欣赏到镇馆之宝——千斤鳇鱼水中驰骋的风姿,探索自然欢乐的水底世界;二层标本馆,以“鱼聚抚远”为主题,主要展示了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21科74种鱼类标本,展现抚远渔业资源的现状和未来,向游客介绍宣传和普及相关的鱼文化知识。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佛山路与沿江路交叉口

  8、伊春禾唐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研学营地

  禾唐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研学营地位于伊春市大箐山县,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依靠大箐山县独特的红色文化地域氛围,围绕四史教育开发红色研学、绿色生态研学、团建党建、亲子游等旅游主题产品,产品设计注重教育性、体验感、趣味性相结合,充分挖掘大箐山县历史文化和森林地域特色,利用黑龙江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带岭分院教育资源以及营地专业拓展设施和研学教具,让参与团建党建团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认识、凝练团队精神、增强体质训练、放松身心恢复战斗力;让参加研学旅行,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自律的能力,在森林中学习小兴安岭的生物多样性,培养他们绿色环保意识。

  地址:大箐山县迎宾路77号

  9、黑河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

  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位于黑龙江省嫩江江畔广场,于2014年7月5日正式开馆,是国内第一座以驿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馆舍为仿明清古典建筑风格,建筑面积5470平方米,展厅面积3500平方米。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旅游项目包括游览观赏、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旅游人才创业培训,用大量翔实的文物、遗物、图片再现嫩江历史上各个时期人类的生存、生活、生产和发展状况,深刻展示墨尔根古道驿站文化。该馆的建成对提升嫩江城市品位,展示和传承嫩江民族历史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地址:黑河嫩江市清江路与育才大街交叉口东100米

  10、大兴安岭资源馆

  大兴安岭资源馆展示了大兴安岭地区的自然资源和保护发展成就,是我国最北的唯一一座寒温带自然资源馆。该馆充分展示我国寒温带林区丰富的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水、矿产等资源和生态景观,反映了艰苦创业、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同时注重展示科普性、宣传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具有完备的多种语言讲解和电脑查询及多媒体演示系统,是大兴安岭林区唯一的一所集各类资源标本、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及宣传为一体的展馆,被评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前进路与东二街交叉路口往东南约50米

  黑龙江24个亲子研学旅游景区

  1、哈尔滨波塞冬旅游度假区

  2、哈尔滨极地公园

  3、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4、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

  5、齐齐哈尔昂昂溪区遗址博物馆

  6、齐齐哈尔依安北国瓷都研学创作基地

  7、牡丹江横道河子中东铁路运输博物馆

  8、牡丹江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9、牡丹江黑宝熊乐园·水上大世界

  10、牡丹江亿龙水上风情园

  11、牡丹江嘉禾水立方

  12、牡丹江海月湾欢乐水世界

  13、北京牡丹集团(宁安)智慧科技馆

  14、佳木斯抚远鱼文化体验馆

  15、佳木斯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

  16、大庆石油科技馆

  17、大庆博物馆

  18、大庆科技馆

  19、伊春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20、伊春永达工艺研学体验基地

  21、伊春领袖·TOP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22、伊春禾唐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研学营地

  23、黑河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

  24、大兴安岭资源馆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