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滑雪吧!少年》融媒互动主题活动第二季收官仪式在哈尔滨伏尔加庄园举行。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社黑龙江分社主办,旨在发挥黑龙江省冰雪资源优势,再续北京冬奥冰雪热,推动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普及冰雪旅游文化,打造国内一流冰雪研学旅游品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滑雪少年团成员颁奖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滑雪少年团成员颁奖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刘伟,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副社长、分党组成员王淮志,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伟,哈尔滨市滑雪协会会长孙明,哈尔滨热雪奇迹总经理关亮出席活动并为滑雪少年团成员颁发各类奖项。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致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致辞

  何晶在致辞中表示,《滑雪吧!少年》第二季主题活动全景展现了黑龙江冰雪之美和冰雪运动乐趣,点燃了广大青少年的滑雪梦。特别是冬奥冠军高亭宇、苏翊鸣的加油助阵,共同营造了普及滑雪文化的浓厚社会氛围。这次活动以冰雪研学为主题,集“冰雪+竞技+旅游+文化”于一体,冰雪活动、文旅体验相互交融,不仅扩大了全国青少年滑雪研学冬令营第一IP影响力,而且促进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伏尔加庄园等冰雪旅游的提档升级,成为展示黑龙江冰雪形象、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冬奥余热不减,冰雪旅游正热。何晶表示,黑龙江省将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抢抓“后冬奥”时代战略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深度融合,不断激活冰雪产业发展新动能,合力开启“冰雪之冠”新篇章。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刘伟致辞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刘伟致辞

  刘伟在致辞中表示,《滑雪吧!少年》已成为学习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广大青少年热烈响应,加入滑雪少年团、为黑龙江冰雪代言,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的追求,活动还入选文旅部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新华社关于少年团滑雪训练营的系列报道被广泛转载,在第一季传播浏览量过亿的基础上,第二季仅预热阶段浏览量就达5000万次。

  刘伟表示,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为黑龙江赢得了“冰雪之冠”美誉。今年春节前后,黑龙江冰雪旅游持续火爆,成为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复苏的“领军产业”。新华社黑龙江分社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冰雪旅游报道,共播发文字、图片、音视频、中外文等各类报道1000多条、总阅读量超过10亿次,未来将进一步挖掘黑龙江冰雪文化独特魅力,持续助力打造黑龙江文旅品牌IP活动,为黑龙江冰雪旅游发展汇聚人气、凝聚共识,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大舆论支持。

滑雪少年团在亚布力参加高山滑雪训练滑雪少年团在亚布力参加高山滑雪训练

  据主办方介绍,《滑雪吧!少年》被写入《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第二季活动自2022年11月征集以来,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烈响应,公开招募10名滑雪少年团成员,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伏尔加庄园两大研学基地开展滑雪训练营活动。活动期间,团员们除了参加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训练外,还进行了雪地冰球、伏尔加小雪板、雪地足球等冰雪拓展赛,开展了跟非遗传承人学习桦树皮画制作、了解造雪机工作原理、体验亚布力森林小火车、打卡世界第一滑道等活动。在为期六天的滑雪训练营活动中,少年团成员不惧严寒、团结合作、挑战自我,完成了蜕变和成长,收获了友谊和快乐。

  训练营围绕“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展开,融合“冰雪”“竞技”“旅游”“科普”四大因素,涵盖“滑雪课堂——滑雪小将成长记”“乐享冰雪——滑雪少年蜕变记”“趣味拓展——冰雪世界探营记”三个板块。通过线下活动加线上传播,达到冬季旅游推广、冰雪项目展示、冰雪文化传导、少年典范挖掘多重效果。

滑雪少年团在伏尔加庄园参加越野滑雪训练滑雪少年团在伏尔加庄园参加越野滑雪训练

  据了解,记录滑雪少年团成长蜕变的滑雪训练营生活的融媒体产品已通过新华网直播、自媒体短视频、超级话题等形式广泛传播,重磅推出的五集专题纪录片《整装出发——“滑雪吧少年”我来了》《冰情雪趣——不玩雪非少年》《冰雪荣耀——滑雪少年团志气高》《冰雪之约——少年滑雪梦起航》《未来可期——滑雪吧!少年》将于近期陆续通过新华社全媒体渠道和主流视频网站、自媒体平台全方位传播,以融媒创新模式讲好黑龙江冰雪少年故事,激发全国青少年的冰雪梦。

滑雪少年团跟非遗传承人学习桦树皮画滑雪少年团跟非遗传承人学习桦树皮画

  据统计,收官仪式由新华社、新浪、腾讯、搜狐、黑龙江网,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进行全网同步直播,合计观看量超到380万人次。

滑雪少年团合影滑雪少年团合影

  《滑雪吧!少年》大型融媒互动主题活动第二季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社黑龙江分社主办,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龙江森工亚雪集团、哈尔滨市滑雪协会、哈尔滨伏尔加庄园、哈尔滨热雪奇迹、黑龙江省中国青年旅行社、黑龙江省青少年竞技体育运动协会共同协办。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