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文艺事业源起于近现代中外文化的交融,并在强大“外力”作用下得以迅速崛起,成为具备独特艺术特质的历史名城。经过一百多年的积淀和生发,今天的哈尔滨已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具开放活力和时尚元素、最具文艺气质与创意精神、最具文化消费意识和浪漫色彩的现代都市。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们在这个充满浪漫艺术气息的城市中创作了大量的文艺精品,为地域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一笔厚重的精神财富。

  音乐历来是哈尔滨最闪耀的一张城市名片,已成为这座城市熠熠生辉的闪亮品牌,城市的发展一直与音乐为伴。

  追溯历史,黑龙江流域曾诞生过辉煌的“渤海乐”,金王朝的宫廷音乐、女真族的“笛鼓声声”等多姿多彩的北方少数民族音乐,清代年间,“闯关东”的移民大潮将中原地区的民间音乐、戏曲音乐带到了这片“龙兴之地”,与北方少数民族的渔歌、猎歌在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交相辉映……

  20世纪初,伴随着中东铁路的开通,西方传统经典音乐开始源源不断地涌入哈尔滨,哈尔滨成为我国接触欧洲古典音乐最早的城市。大批才华横溢的演奏家、歌唱家、指挥家移居哈尔滨,他们为哈尔滨培养了一大批音乐人才,提高了哈尔滨的音乐品位和知名度。中国多项与音乐文化相关的“第一”就此产生:第一架钢琴运抵哈尔滨;第一场交响音乐会在哈奏响;第一所音乐学校在哈建成;第一支交响乐团在哈成立……

  建国后,哈尔滨音乐事业飞速发展,专业音乐团体纷纷成立,业余音乐爱好者队伍不断扩大。一大批国内知名的音乐家由北京、上海、沈阳以及黑龙江农场等地被调到了哈尔滨。在哈尔滨音乐的历史上,继“西方音乐家”、“延安音乐家”如浪潮般群体性涌入之后,又第三次出现了音乐人才汇聚的高潮,为哈尔滨音乐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中国时间最长、届次最多的音乐盛会——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成为哈尔滨的代名词,哈尔滨也成为了我国现代音乐的发源地和音乐创作、艺术活动中心之一。2010年,哈尔滨以百年交响乐历史和五十年“哈夏”音乐会历史积淀为基础,成功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Music City—Harbin,China”(音乐之城)荣誉称号,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音乐之城”。

  一百多年来,哈尔滨城市文化的形成如同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近现代历史的交响组曲;记载着中华民族百折不饶、渴望独立与自由的民族精神,呈现了中华文明巨大的包容与创新性,见证了中华民族走向崛起、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

  结合现代光影技术而发展起来的电影艺术为哈尔滨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光彩。1905年,俄国随军摄影师科勃采夫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与十二道街交口处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电影院科勃采夫法国电影院。继而拍摄了《旅顺日俄战争》《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等大量历史纪录影片,使哈尔滨声名远播。1909年以前,哈尔滨电影院至少已达8家之多,居国内大城市之首。哈尔滨南岗和平电影院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黑龙江档案馆保存了1906年7月19日颁发的电影护照,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准映证。

  哈尔滨解放后,东北电影制片厂在哈尔滨拍摄了人民电影的第一部故事片《桥》,在中国电影史上揭开了“改朝换代”的新篇章。近现代黑龙江电影对中国电影发展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上世纪80年代。

  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为支援城市建设,一些文艺名人调任哈尔滨。如著名歌唱家张权,1961年从中央实验歌剧院调往黑龙江歌舞团,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就出自她的提议。著名编剧乌·白辛1958年从八一电影制片厂调入哈尔滨话剧院任职,创作了《冰山上的来客》、《赫哲人的婚礼》等经典作品。金石书法家、考古学家游寿,画家王仙圃、晁楣等一大批支援哈尔滨建设的文艺名人,为建国后的哈尔滨文学艺术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

  新时期以来,哈尔滨文艺名人势头更健,如戏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等,画家卢禹舜、于志学、贾平西、吴团良等,导演李文歧、马骊文等,影视剧演员孙红雷、高强、李冰冰、宋佳等,话剧演员杜雨露、彭玉等,音乐人金铁霖、刘锡津、李双江等,主持人敬一丹,相声演员师胜杰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人才,创作了《她从雾中来》、《奸细》、《严峻的考验》、《秃尾巴老李》、《皇亲国戚》、《蹬技》、《太阳岛上》、《我爱你,塞北的雪》等大量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把哈尔滨艺术推向了全国和世界,树立了哈尔滨文化品牌,提升了地域文化形象,为增强地方文化软实力起到了很强的拉动作用。

  艺术哈尔滨旅游线路

  1、亚布力森林音乐二日游

  高山偃松、高空索道;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会址

  驾车:哈牡高速—阿城—平山---帽儿山—尚志—苇河—亚布力高速口下道—亚布力滑雪场

  住:宿营、农家乐、标间

  2、哈尔滨街头音乐一日游

  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

  适合:徒步

  3、音乐博物馆一日游

  (万达文化旅游城)音乐博物馆、中央大街、郑玉成音乐馆等。

  适合:徒步

  4、群力音乐公园

  适合:徒步、骑行

  5、博物馆一日游

  (1)省博物馆。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是保管、研究、展览黑龙江历史、文物、艺术与动植物等的科学中心。

  馆内藏品10.7万余件,五常古人类化石;金代丝织品;鸭嘴龙化石(恐龙)、披毛犀牛化石骨架、猛犸象化石骨架,其高大和完整程度,世所罕见;珍禽异兽标本不胜枚举。

  公交:7、10、21、58、64、86、101、103、107、108、109、74路等。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徒步、骑行、公交

  (2)省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是“黑龙江省革命史”。是全省第一个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1840-1949年黑龙江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的陈列。陈列分为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两个历史时期。

  公交:7、10、21、58、64、107、108、109路等。

  适合:徒步

  (3)东北烈士纪念馆。《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馆藏反映东北抗联斗争生活的文物。

  公交:7、10、21、58、64、107、108、109路等。

  适合:徒步

  (4)七三一陈列馆。罪证陈列馆分16个部分,有15个展厅,包括序厅、原貌模型厅、图片文字厅、实物展厅、罪证文物厅等;罪证遗址现保存较为完好的有23处,大部分分布在平房区。

  驾车:平房区新疆大街25号。

  适合:骑行、自驾车

  (5)哈尔滨冰雪艺术馆。室内常年保持在零下5℃-零下10℃,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冰灯雪雕艺术展览馆;精雕区:《爱神丘比特》、《秋天》、《双龙戏珠》、《鲤鱼跃龙门》、《泉水》、《加拿大的野生动物》、《太阳岛》等作品;

  儿童天地:冰雕《鹿拉爬犁》,小车、电马车、小滑梯等冰上娱乐;大滑梯、名著名篇、佛文化的冰雪景观表现方式,使哈尔滨常年有了冰雪旅游产品。

  公交:216、119、88、80、13路区间、专线29路。

  驾车:松花江公路大桥—松北大道—太阳岛道口右转—太阳岛

  适合:徒步、骑行

  (6)北大荒博物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兴建的,展示黑龙江垦区半个多世纪历史的综合博物馆;全面反映三代北大荒人汗水、泪水、血水创造的历史。

  公交:112、74、86路等。

  适合:徒步

  (7)中国钱币博物馆。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和哈尔滨市商业银行合作创办。是一所专题博物馆,主要从事钱币的收藏、展览和研究工作,基本陈列分为中国古代钱币、哈尔滨近现代流通钱币和新中国钱币三大部分。-公交:101.102.103.118路等

  适合:徒步

  (8)《暴风骤雨》纪念馆。尚志市东,“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的主体工程。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为“走进暴风骤雨”;第二展厅为“历史见证”;第三展厅为“今日的元宝村”;第四展厅重点放映《暴风骤雨》影片,并介绍著名作家周立波的生平。

  驾车:哈牡高速—阿城—平山—帽儿山—尚志

  适合:自驾车

  6、建筑艺术流派文化一日游

  教堂建筑、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犹太建筑、文艺复兴风格建筑、浪漫主义风格建筑、中国古典建筑、俄罗斯建筑、意大利中世纪古堡式建筑、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等。

  适合:徒步健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