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打假当天,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辉煌药业”)因生产藿香正气丸(浓缩丸)不合格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自2017年1月至今,藿香正气类产品因不合格被通报次数已多达5次。藿香正气类常用药招标价格过低,为了获取利润企业往往会偷工减料降低成本。惩罚措施较低让藿香正气类常用药成为黑榜常客。

  正辉煌药业被罚

  正辉煌药业生产不合格藿香正气丸被立案调查。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关于10批次药品不合格通告显示,正辉煌药业因生产批号为20150403、20160304的藿香正气丸(浓缩丸)[检查](水分)项目不符合《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七册相关规定登上黑榜。

  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有关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3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企业或单位处理结果。同时,相关食药监局已经要求正辉煌药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不合格产品,并进行整改。

  资料显示,正辉煌药业隶属于吉林省益馨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为“麝香抗栓丸”、“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藿香正气丸”、“藤黄健骨丸”等。

  藿香正气成黑榜常客

  这并非藿香正气类药品第一次登上质检黑榜。2017年3月,江西省芙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160301的藿香正气水因不符合标准规定被福建省通报;2017年2月,四川禾邦旭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150607和四川彩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150713的藿香正气水不合格被四川省食药监局通报。

  2017年2月,吉林省鑫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05150409藿香正气水和湖南马王堆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50509的藿香正气水因装量和含量测定不合格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药监局通报;2017年1月,正辉煌药业生产批号为20150101藿香正气丸因水分不合格被广东省食药监局通报。

  资料显示,藿香正气为传统中成药,分为丸剂和软胶囊。可以解暑祛湿,多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

  偷工减料降成本

  藿香正气等常用低价药频登黑榜或是企业为节约成本而偷工减料。太极集团董事长白洗西曾表示,医疗机构药品招标唯低价是取,企业被迫陷入困境,低价药没有利润,许多企业干脆不生产。

  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2014年被迫放弃了曾经为公司带来年产值8000万元的双黄连注射液。当时李振江对停产感到愤怒而无奈,“每支20ml的双黄连注射液零售最高价格仅为1.8元,而我们的成本几乎是这个价格的两倍”。因为亏损,神威药业2014年关闭在成都的双黄连注射液工厂,这期间,李振江还减量生产板蓝根颗粒,停产藿香正气水。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藿香正气等常用药招标价格较低,成本价格甚至高于招标后的售价。企业受成本压力在停产和偷工减料之间往往会选择后者从而降低成本。

  史立臣表示,除了招标价格过低,企业成本压力大选择偷工减料降低成本外导致藿香正气等常用药频登黑榜的另一主要原因为监管部门对涉事企业惩罚力度较低。“对产品不合格的生产厂家处罚措施多为暂停销售、产品召回、停产整顿,但这些惩罚措施并不会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企业在不承担严重处罚的情况下会依然选择生产劣质药赚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