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3月22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上的一棵大榆树搬了“新家”,“新家”如何?21日,记者跟随哈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一起到大榆树的“新家”进行采访。

  大榆树的“新家”位于哈市道里区友谊西路与上江街交叉口的绿地。记者看到,一名园林工人正站在工程车上,为刚搬来的大榆树部分枝干涂刷“疮口涂膜剂”,这是为了防止其受虫害的侵袭;而在大树的主干上,缠绕了细麻绳,道里区园林管理所副所长王谦告诉记者:“缠绕细麻绳对树木进行封闭,是怕它在新环境中感染‘疾病’,更像敷‘面膜’一样保住原有水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树坑的周围有六个白色细管子,这是为了保持树木的透气性;此外,树坑周围还有3个六菱形的大管子,每个大管子里还有一根细管,现场工作人员说:“我们将‘根系探测仪’通过这些细管子放下去,可以看到树木的根系发展情况,就像做‘胃镜’一样。”

  提到为何“搬家”?王谦告诉记者:“这棵大榆树原来生长环境不好,水泥路面覆盖,树木通气不好,缺少氧气,严重影响了生长。为此我们请园林专家论证,为了保证大榆树的健康生长,大家建议进行移植。”

  为确保移植后大榆树成活,市、区园林管理部门制定了严格的养护方案。移植前,将两地土样进行检测,并比照大榆树“故居”土壤调整了“新居”土壤的酸碱性,以利于大榆树尽快适应环境。“‘新居’环境适宜生长,而且地势高,不容易形成内涝,非常适合大榆树生长。”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