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南岗区比乐街63号,始建于1920年,1929年续建,1937年竣工,为尼众寺院。“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被宗教部门收回,1996年重新修复并恢复宗教活动。

  华严寺建寺时间比极乐寺还早,依据佛教华严宗的经典《华严经》而命名。

  华严寺在经历了多次历史磨难后,如今仅剩下天王殿、华藏世界两座大殿,但整座寺院宏伟依然。

  16。

  哈尔滨文庙:

  哈尔滨文庙又称孔庙,位于南岗区文庙街25号,坐落于现哈尔滨工程大学院内。文庙始建于1926年,建成于1929年。由张学良题写碑记。

  哈尔滨文庙是我国现存最后一座建成的、规制完备的孔庙,也是黑龙江省境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仿古建筑群。其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而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均为九开间,哈尔滨文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面阔十一开间,规制等级堪称全国之最,可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相媲美。

  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文庙先后用作哈尔滨医专、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图书馆,省军区仓库;1998年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文庙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哈尔滨曾经拥有众多可观的宗教建筑,但由于世事变迁,一度疏于保护,其中一些已损毁消失,有的虽经翻修改建,原始样貌也难以再现。于今为数不多的宗教建筑遗存,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凝聚着社会的记忆,弥足珍贵。珍重并保护好这些历史文物,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责任。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梓  张戈

  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