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奇想

  80后小伙自费当网红 

  讲故事、帮同事征婚

  35岁的曹小曜是一家航空企业的纪检监察室主任。2000年入厂,当过工人,有14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现在虽然干纪检工作,却热爱宣传。80后的小曹思路与前辈们有些不同,他想通过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工作,于是只会讲故事的他,通过一个个故事进行宣传。

  曹小曜是从今年9月才开始网络直播的。为什么会突然想到利用网络直播搞宣传工作呢?他解释说,因为公司机组在外面作业的情况非常多,有些时候,组织大家学习非常困难,每次把材料发给大家,也不知道学习得如何。有一天,曹小曜突发奇想,觉得开个直播,大家到他的直播间里聊聊,总比看枯燥的材料要好许多。

(曹小曜)(曹小曜)

  于是,曹小曜开始了大胆的尝试,不到五百人的公司,第一次直播,直播间里就涌进五百四十多人,不光有本企业的,还有外来观众。“我们一直互动,大家积极踊跃、热情很高。”曹小曜牛刀小试就感受到了网络直播的魅力。

  渐渐地,曹小曜把网络直播变成了工作的一个副业,几乎是每天中午都会进入网络直播间。作为文艺青年,曹小曜经常给行业报纸投稿,刊登后他就拿着报纸给大家念稿。

  因为刊登字数有限,曹小曜就通过直播把背后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经常跟飞行员在一起,从他们那里听说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在直播间不像投稿有字数限制,我可以尽情地讲给大家听。我的直播间已经变成了宣传企业文化的阵地。”曹小曜兴奋地介绍道。

  网络直播全是工作上的内容,未免有些生硬,曹小曜努力将自己的直播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单位有个同事,想向女朋友求婚,在女孩不知情的情况下,曹小曜帮着精心策划、组织大家彩排,而全程直播的内容成了新人最美好的回忆。

  单位还有个长得挺帅的小伙子,人也很好,可是因为经常出差,一直没时间交女朋友,曹小曜就把小伙子拉到直播间一起做节目,把小伙子各方面的情况介绍了一遍,临了来一句“这伙子还没有女朋友呢”,结果下了直播间,就看到有一位老邻居给他留言:“我们单位有一个姑娘,年龄比他小一岁,两个人挺般配的,你问问那小伙子想不想见个面……”

  曹小曜开网络直播,没有一分钱补助,也不要大家送礼物,而且为了直播,他特意花钱办了一张流量比较大的卡。 曹小曜说,每当看到大家关注他、喜欢他播出的内容,他就特别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