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2018 年 5 月初,iF 设计奖在德国揭晓,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工业设计 15 — 2 班学生李昕浩的作品 "Patrolling drone",在全球 50 多个国家 20000 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 2018 iF 设计新秀奖(iF TALENT AWARD 2018),成为全球 62 名获奖者之一,获奖率仅为 0.31%。

  iF 设计奖创立于 1953 年,该奖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iF 设计奖以 " 独立、严谨、可靠 " 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素有 " 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 " 之称。

  李昕浩参加的是 iF 在 2002 年起设立的新秀奖,这个奖项面向全球高校的学生。每年参赛的有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全球名校。

  指导老师张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李昕浩同学的设计作品 "Patrolling drone",设计理念是基于无人机搭载超声波探伤及红外检测技术,通过设定计划路线对辖区内的铁道线路进行自动检测,突破了原有的巡道工每日人工检测的模式,既解放了人的艰苦作业,又提高了铁路巡线的安全与效率,是无人机技术在铁路安检领域的新应用,对铁路安全维护意义重大。

  今年,62 个获得 iF 新秀奖学校中,有 13 个来自中国内地高校。哈尔滨理工大学是我省唯一一个获奖学校,也是我省高校首次获得这个奖项。

  新晚报记者 李木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