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至27日,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以孙敏会长为首的一行9人,学习考察了黑龙江省北红玛瑙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情况,很是振奋,看到了黑龙江北红玛瑙产业发展的新曙光。

孙尧副省长参观一致北红玉雕艺术馆 孙尧副省长参观一致北红玉雕艺术馆
孙尧副省长参观一致北红玉雕艺术馆 孙尧副省长参观一致北红玉雕艺术馆

  黑龙江省的领导对北红产业极为重视。晚间七点半,副省长孙尧,在省进出口宝玉石产业协会会长高建华陪同下,准时赶到“一致北红玉雕艺术馆”,观赏由海派玉雕大师、苏帮玉雕大师制作的北红精品。在孙敏会长及海派玉雕大师的讲解下,孙尧副省长连连点头,不断叫好。

  参观后,孙尧副省长和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的领导及大师,就北红发展战略合作问题展开了座谈。孙敏会长向孙副省长分析了当前玉界的形势,认为当前正是北红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北红之风已向南方劲吹,将红遍全国。北红作品在全国三大奖项中屡得金奖即是明证。他说:北红发展,龙江是切入点,然后全国做,根要扎在龙江。参加座谈的海派玉雕大师也从北红的精良玉质等方面,证明了北红是有美好的发展前景的。

  孙副省长首先对孙敏表示感谢,感谢他说到做到,为第二故乡龙江做出了贡献。他对协会在开发北红产业中所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发展北红产业离不开协会的支持。百名大师做北红,比什么广告都好使。他指出,北红产业要健康发展,要制定出行业标准,要有最合适的定位,要有正确的工作,要全省一盘棋。要共同打造北红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他还对品牌和本省题材问题提出了看法。孙副省长对北红发展充满信心,使大家看到了北红发展的希望。

  12月23日,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及伊春市人民政府在伊春市林都七号阳光大厅就“北红发展战略合作”展开洽谈,高建华会长作为省政府代表参加会谈。三方共商北红发展的大计,取得明显成效。

  孙敏会长首先阐述了当前玉界形势。他指出,当前玉界形势为北红发展创造了机遇,要抓住绝佳机会顺势而上。伊春具有北红发展的各种优势,特别是市委、市政府极为重视,作为“老兵新秀”的北红,前途无量。作为协会要全力帮助伊春加强北红产业发展,加强加工基地建设,使北红产业生根、开花、结果。他提出的“六个一工程”的发展建议,得到伊春市领导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高建华会长则分析了伊春发展北红产业的天时、地利、人和。他指出,要落实省领导“打造北方玉门关”等一系列指示,做好充分准备,三年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搞好市场定位、试销对路,使产业落地、加工落地。引进技术人才,形成产业氛围。他表示,要全力以赴支持伊春北红产业的发展。

  接着,黄杨洪大师、孙永大师用自己创作北红作品的体会,说明北红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伊春市政府办、政府研究室、乌伊岭区、乌马河区、友好区、华电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均表达了搞好北红产业的决心。

  伊春市市长李坤发表了激励人心的讲话。他说,今天的研讨会有可能成为北红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孙敏会长带团调研考察,对伊春未来北红产业结构调整和文化产业调整,起到很大作用。孙尧副省长派高会长亲临指导,对伊春来说,是重大利好。我们要做到风生水起,在全省趟出路径。

  李市长说,要打造“北方玉门关”,必须“大师引领,企业承载,政府推动,行业自律”。他还从克服体制障碍、控制原料价格、材料的配制、标准的制定、人才引进、市场开拓、政府服务、行业自律等8个方面,提出发展北红产业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三方共同商量决定,明年要在伊春市举行中国神工北红系列大奖赛和北红发展高峰论坛等“六个一工程”战略合作项目的活动,使北红产业稳步向前发展。

  最后,李市长用四句话表达了大家的心声:风自海上吹,花在兴安开。把酒向神工,美石天上来。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至此,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伊春市人民政府、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已呈一体两翼之势,三驾马车齐发力,北红产业的发展无可限量!

  学习考察期间,正值北国隆冬。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随着自然季节的飞雪迎春,北红产业的春天也一定会到来。让我们营造北红之春,喜迎北红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