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北国,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来源:孙北国《“三农”重大核心问题的十三个独立研究观点》

  民间智库新农十三观解读之一

  农业现代化是农民自己的现代化吗?

  专注于“三农”问题核心痛点及农粮产业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软科学研究的国内首家民营农业智库——黑龙江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孙北国,在1月9日,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新企农人”顶层设计体系,打开主粮产业“三农”协调发展突破点》的演讲。(导读)

  孙北国“以更大勇气直面‘三农’核心痛点,破除‘唯农民论’理论桎梏,突破性创新‘三农’发展模式,推动企业家创建大型农粮种植集团”等13个独立研究观点和农牧城建一体化企业集群等9项突破性价值创造堪称国内首创,颠覆了传统的农业发展理论,引发了与会者关于农业现代化突破点的深层次再思考和热烈讨论,令与会者耳目一新,堪称论坛的一大亮点。

  论坛结束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转载“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相关内容。孙北国先生的演讲因观点独立深刻而备受关注。

  国家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出台了多项惠农政策,但农业、农民、农村的变化却极其缓慢,为什么?

  创联新农业智库认为核心问题是从政府到社会都把建设农业现代化当成农民自己的事,都是在如何鼓励农民去进行农业现代化实践上下功夫,其核心理念跳不出“唯农民论”,让最弱势、弱能的农民阶层做为责任和利益的双重主体去承担中国农业千百年来的这个最伟大变革,期待国家产业支持政策、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等要素通过提高现有农民阶层素质、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倡导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务农等举措就可以有效落地并开花结果,却把组织力、精神力、人才力、文化力、市场力、资本力、科技力、模式力等最具创新创造潜能的、可能深刻改变“三农“问题现状并推动中国农业历史性进步的重要生产力要素置于从属化甚至边缘化、排斥化……

  导致“三农”问题协同推进发展缓慢这一深层次矛盾蔓延并影响政府决策的关键,是主流农业理论界及政府农业政策研究主管部门一直抱着不放的“唯农民论”理论和缺乏直面“三农”核心痛点并进行理论突破的勇气。

  “唯农民论”的核心思想和主要观点是“农业的事农民干”、“农村的事农民管”、“农民自己的事还得农民自己解决”。

  “唯农民论”机械、片面的错误理解“以农民为主体”、“尊重农民意愿”的中央宏观战略思想,不愿意承认粮农群体不仅弱势而且也很弱能;不愿意承认种粮的农村不仅经济贫困落后而且社会和文化生态严重断层;不愿意承认粮农群体由于长期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所造成的价值观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