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专注于“三农”问题核心痛点及农粮产业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软科学研究的国内首家民间农业智库——黑龙江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孙北国,1月9日,在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发表了题为《 “新企农人”  顶层设计体系,打开主粮产业  “三农”  协调发展突破点》的演讲。

  孙北国走进中央党校理论殿堂的民间农业智库第一人

  [编者按]

  民间智库走进中央党校,参加这样高层次的理论研讨,并发表自己的独立研究观点,这首先说明我们党、我们政府的理论语境在变化,中央党校这是在用行动践行李克强总理所讲的“问政于民”。

  孙北国的“三农重大核心问题的十三个独立研究观点” 和 “农牧城建一体化企业集群的九项突破性价值创造 ” 的演讲内容,是中国农业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全新思考,是献策政府、献策社会、献策农民的突破性创新理论。如此观点鲜明、功底深厚的理论首创,颠覆了传统的农业发展理论,引发了与会者关于农业现代化突破点的深层次再思考和热烈讨论,令与会者耳目一新,堪称这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论坛结束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转载“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相关内容。孙北国先生的演讲因观点独立深刻而备受关注。

  [原创]民间智库新农十三观解读(之五)

  中国必须用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农业四十年走过的路

  “三农”发展的矛盾现实和认识迷茫

  站在民间智库的独立视角进行客观评判,目前“三农”问题突出呈现为资源与要素分离、文化与变革冲突、生产与生态相左的核心痛点和深层次矛盾,且各种矛盾交织、各种观点混杂、多种问题待解。由于“十二五”期间“三农”变革执行效果欠佳,在一定的社会层面,出现了与中央战略思想相悖的、以完全市场化、完全小农化理论为代表的多种理论派别的不同政见,也出现了对中央政策产生怀疑甚至否定的多种思想倾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在多级政府层面、理论界及民众中形成了很多思想上的模糊和认识上的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