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必须吸引城里人下乡置业,必须推动农村的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协同繁荣。

  新型城镇化,绝不是把附近的屯子拆了,把农民集中起来进镇子。而是必须能以吸引城里人下乡置业为最高价值取向,大幅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理念,创造和农业现代化配套建设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建设全新理念的大美乡村小镇,并非将现有村屯进行改造,也不能是在现有镇子上扩建并集中造楼,全新理念的新型城镇化顶层设计,是要在乡村依山傍水依据当地自然、历史、文化的积淀,建设大美乡村小镇,统筹对农村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和资本改造,最后达到资本升值。

  全新理念下的吸引城里人下乡,并非过去式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而是与现代主粮种植产业现代化、与推动内需消费、创造供给和改革大政方向相辅相成的新农村繁荣建设的全新理念。引导城里人下乡可分为“ 消费+置业 ”和“ 就业+置业 ”两大类型。

  城里人下乡“ 消费+置业 ”,是中国未来十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头戏。唱好这个重头戏,可实现多方共赢和多边价值叠加,对挖掘新经济增长点提供可实现、可操作的发展路径。也只有通过主流精英阶层、社会贤达阶层、文化阶层、退休养老人群以及孙子们能随着祖辈大规模下乡,才能在乡下创造人气,才能创造衍生出更多的消费需求,乡下的高级学堂和医疗、旅游、文化等配套设施才能同步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乡村的社会繁荣和文化繁荣,才能使广大农村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实现协调发展和深刻变革。

  城里人下乡“ 就业+置业 ”,是要让投身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庞大人才军团能够愿意在农村安居,只有安居,才能乐业。这不仅仅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也是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和农村繁荣的最基本资源力量。

    大美乡村建设,须由农牧城建一体化综合企业集团开发并经营

  “ 新企农人 ”战略发展理论体系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由农牧城建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主导建设全新理念的美丽乡村系统工程。吸引城里人愿意来乡下置业,十年再造美丽新农村地产增值的辉煌,是“三农”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让奔赴到新农业的各类别、各层级工作人员不仅到农村工作而且也愿意在乡村小镇上安家置业。更要成为城市中产阶层释怀乡愁、亲近自然的文化动因。只有这样全新理念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和建设方略,才能体现出大意境的美和大情怀的魂,才能有大片的紫罗兰和白桦林,才能有双语幼儿园和爷孙共乐的清晨和傍晚……

  这样的景象将是人们未来最愿意追求的工作、闲暇最向往的地方,与高楼林立的大城市相比,乡村更是人们放松自己、回归自然、感受自在生活和开心工作的最好去处。

  全新理念的大美农村建设理念必须吸引城里人下乡,必须将农业生态化和新型城镇化协调统筹并互为促进,必须在体制上形成一体化开发经营,才能助益实现从“ 资源农业 ”向“ 资本农业 ”跨越的中国农业核心发展战略。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农业现代化不可能独立实现。首先是“ 三农 ”自身发展必须协调,“ 三农 ”发展也必须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配套。

  “三农”协调发展,必须配套建设全新理念的大美乡村小镇,中国经济由疲向好,也必须用全新理念建设大美乡村小镇。

  建设全新理念的大美乡村小镇,改变主粮种植农村的社会、人文和自然生态,才能更好实现农业现代化。十年之后,在中国广大的主粮种植农村,希望不再看到农村简陋的居住环境,不再看到不方便的交通设施,不再看到粗放、零乱的土地种植与管理,而是拥有着新鲜空气、方便的交通道路和工具,集约化规整的土地种植管理,墅型新建房屋的大美景像。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必将是智能信息化时代的现代农村建设,现代农民生活,现代农业管理。在实现农业进步的同时推动农村的地产和物产升值,盘活启动除耕地之外庞大的农村集体自然资源,并将这些资源与农田耕地资源捆绑形成产业资源,成为从“ 资源农业 ”向“ 资本农业 ”跨越的重要资源组成,推动“三农”发展的历史性进步。

  只有把未来的乡村小镇建成美丽乡村系统工程,才能和农业现代化的“ 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生态化 ”相互促动,才能在蓝天绿水和人气兴旺的自然与人文高度和谐氛围下,推动主流社会的贤达阶层、文化阶层、精英阶层、养老人群进入中国最广大农村进行新农业创新创造和新乡镇的置业消费。让新农业乡镇房产升值,让就业、置业的人们安居乐业。如此持续循环,才能推动创建并持续形成“新农业主体力量”在农村落地生根。

  未来十年,推动中产阶层大规模下乡置业,才是供给和改革最有力的着力点。相比于让农民与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相比,城里人下乡置业才应是社会未来增加有效消费供给的最大着力点和最大潮流所在。只有从战略理论创新和顶层设计上对这个最有力的着力点形成高度共识,发动这个大潮流启动,推动这个大潮流发展,则经济疲软、消费拉动、城乡共融、农业进步等问题才能真正统筹协调解决。中国经济的整体基本面才能比较快的实现向好、向上、向前。

  “新企农人”农牧城建一体化大型企业集群发展模式理论体系,是运用辩证哲学发展理念,对国内、国际农业发展未来趋势进行清晰评判,以更大的理论创新勇气、突破性创新“三农”协调发展模式的顶层设计;是集土地资源关系、农业经营体系、新城镇化建设、农村社会文化生态、面源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系统协同发展理论及策略执行体系。

  十年,中国完全可以打造出一个文化繁荣、大美宜居的新型城镇化地产增值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