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平房区多措并举,统筹施策,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先后召开秸秆禁烧专项工作会议、2021年秋季秸秆禁烧动员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部署、全面动员。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强化责任、全面禁烧”的总体要求,确保“零火点”第一目标;紧抓“前期秸秆粉碎,后期秸秆清运”两个关键;组建“蓝天卫士、巡逻队和应急队”三支队伍;落实“广泛宣传发动、实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焚烧行为、落实奖惩制度”四个重点,确保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各村党支部积极引导村民加快秋收进度,调动各村网格化管理力量,全面落实昼夜巡查制、领导干部带班制、24小时专人值班制、分级分片包干等工作制度,按照网格化开展全天候巡查,多方位多点位加强巡查力度。同时协调大型收割机等设备作业,确保村民尽快完成秋收工作。

  各村利用宣传横幅、微信群、“小手拉大手”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做到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村民禁烧意识。同时结合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就商户锅炉拆改承诺书签订情况进行走访,讲解和传播散煤燃烧对环境的危害,劝导使用清洁燃料秸秆压块,帮助大家提高自觉抵制散煤燃烧的意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