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平房区平房镇工农村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成立哈尔滨科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带地入社”保底分红的方式收租村民承包地到种植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实现村民变股民。同时种植社根据土地性质不同及时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创新农作物种类。2021年合作社新购置玉米收割机3台,为秋收工作助力添翼。预计今年种植一项,可增加合作社收入120万元,将实现年底二次分红。

  在工农村,金黄色的玉米穗儿挂满枝头,在连片的玉米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碌着,伴随着轰轰的机器声,一排排整齐的玉米,快速被收割脱皮。收割后的玉米地立即开启了耕地模式,为来年的春耕打下基础。村民们说,过去一到收玉米季节,全村总是男女老少总动员,就是在城里打工的青壮年劳力即使工作再忙也得叫回来突击秋收。今年村里有了收割机,掰玉米棒子再不用打“人海战”了,每家只要出个人照看一下,几亩玉米一会儿工夫就收割完了,自己没车拉运,村里还有专门的农用车给你把收好的玉米运回家中,真是太方便了。

  平房镇工农村村域面积为7.75平方公里,总户数1610户,全村耕地6507.67亩。村里农作物产品主要以种植玉米、大豆、秋菜、棚室蔬菜为主,以水产养殖业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