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明同志是一名工作在基层人民派出法庭十余年的法官,靠着对法院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在平凡的人民派出法庭法官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赞誉。近年来,面临基层案件数量逐年的增多,人民派出法庭的工作强度不断加大的实际,他始终践行“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思想,以“司法服务,固本强基”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心,热忱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人民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服务的“桥梁”,这就是桦南县人民法院土龙山镇人民派出法庭庭长于晓明。

  已年至50岁的于晓明同志,出生于1970年6月,共产党员,2010年调到土龙山法庭任庭长工作至今。于晓明同志兢兢业业的工作,得到上级法院、院党组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几年来他所带领的法庭,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庭、全市优秀法庭、政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并被确定为黑龙江省诉讼服务示范单位,他本人也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省法院系统办案标兵等荣誉,并荣记三等功一次。他几十年如一日,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桦南县人民法院全体法官之中一面不倒的旗帜。

  苦辣酸甜皆亲尝,十载基层躬身忙。长期在审判第一线工作的于晓明同志深深懂得,基层人民派出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民心”的桥梁和窗口,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人民法院的形象,影响到百姓对法院、法律和法官的信任。但基层人民派出法庭的案件审理工作又是件让人说起来摇头、做起来挠头的苦差事,想让那些满腹委屈,但又不愿或不知道如何配合法庭提交诉讼材料、证据的老百姓按照诉讼程序一步一步地打官司,维护自身权益,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当事人一进门,不问青红皂白,就冲着他大吼大叫,张口就是你们法院如何如何,闭口就是你们不解决问题我就找纪检委去,或者一旦不顺其心意,就认为法庭与对方当事人有勾结,甚至有的还出言不逊。刚开始的时候,性如烈火的他常常气得鼻子发酸,甚至想干一段时日就调回到院内工作。但他换个角度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一想:凡是来人民法庭诉讼的,都是自认为有理有委屈的,他们对法律,对如何维权,对该怎么做、如何做往往一知半解,更有甚者是一窍不通,作为基层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要有耐心,不拘小节,应该耐心听下去,做他们“排忧解难的公仆”,基层人民法庭就是他们的“伸冤鼓”。思想通了以后,他总是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无论当事人是吵是嚷,是不讲理,或者挑毛病,他总是不愠不火,耐心让他们放出“怨气”。然后,等他们静下心来,再细心引导其按照诉讼程序打官司,无数当事人在不知不觉间都被他引导到了正常的诉讼程序之中,矛盾纠纷也得以化解,权益也得到了保障。偶尔遇到一些老上访户来到人民派出法庭打官司或反映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态度和蔼。有的看到他服务态度好,愿意跟他聊聊,说说心里话;或听他讲讲法律,讲一些有趣的案例和人生的经历,心里的郁闷和怨气就会消退一些。而对于一些确有“冤情”的,他总是为当事人耐心分析,指导他们通过诉讼、申诉或其他正当途径解决。每当看到当事人满意离去的背影,他说心里比喝了清茶还舒坦。

  审判工作注重效果,切实保护群众利益。能调则调,以期化解纠纷达到最好的效果,调解过程中当事人思想不通不急躁、思想反复不灰心。做好诉前调解,解决纠纷不仅仅限于诉讼案件,2020年夏季土龙山镇横岱村的岳某种植的沙棘果树苗,被羊群啃食了几百棵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诉讼外完美解决,就是通过诉前咨询发现纠纷双方过去有很好的友情,才耐心地向双方言明利害并晓之以情,让双方明白打官司不但伤钱而且还伤感情促使双方和解;判前不放弃,把调解贯彻到审判工作最终,如新华村的吕某在2020年春季烧荒时将高某种植的部分杨树烧毁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调解结案,就是在宣判前被告的妻子向审判员询问后续一些问题时流露出的些许后悔之意,让审判员抓住了契机,再次进行了调解,促成和解,被告当即去信用社取钱赔偿给原告,案结事了;对于无视法律,损害群众利益的,土龙法庭坚决做到当判则判,以司法权威维护群众的利益。土龙山镇金龙湾小区,是小城镇建设中开发建设的小区,因开发商的原因小区业主入住多年后没有取得房产证,为此到政府上访,在政府的协调下,各业主对开发商提起了诉讼,为尽快解决群众这一民生问题,法庭干警加班加点指导业主准备诉讼材料、收集证据、传唤开发商应诉,在开发商拒不配合的情况下,采取集中开庭,缺席审理了这些案件并及时作出了判决,使三百多户业主办理了产权证照,嗣后业主代表给法庭送来了锦旗。

  国徽法锤白水一杯,孤灯法典花镜一对。2015年至2020年12月,于晓明法官累计办案2331件,平均每年办案388件,2020年12月已结案382件,预计结案400件,2015年至2019年结案率均在94%以上,2020年结案率96%以上,历年办案质效在桦南县人民法院一直位居三甲,在全市范围内亦久居上游。这斐然的成绩,非一朝一夕所得,要知道每年365天,只有240个工作日,2015年,于晓明法官累计办案712件,2016年于晓明法官累计办案523件,2020年,于晓明法官累计办案412件,乍一看如此平凡的人民法庭法官,却做出了如此不凡的办案成绩,办案质效,这些办案数,结案率,不单单只是汇报上的内容,数字法院的数据,而是一个又一个辛勤的日日夜夜。白天的法庭岗位上,于晓明法官身披法袍,以一视同仁的严厉,谨慎的,缜密地审理着一件件民事纠纷案件,在于晓明法官眼中,案件无大小之分,无标的额多少之分,对于当事人来说,这都是他们“天大的事儿”。深夜的孤灯案牍上,于晓明法官费神的琢磨着,熬心熬力的打磨着裁判文书,他坚定而小心地敲击着键盘,生怕惊扰到已经熟睡了的家人,更生怕运用错一个法条中的文字,给老百姓的权益造成损失。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如今,于晓明法官已经五十岁了,基层人民法庭的工作已逾十载,但他仍然奋进不止。于晓明法官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用自己十年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雄壮豪迈的正气之歌!

  来源:桦南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