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线上直播拉拢客户,获取客户的微信、工作年龄等信息后,分发给10多个男性通过话术继续一对一聊天,培养感情、以可线下约会等承诺,向客户索要礼物、打赏,多人上当受骗。5月12,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成功捣毁两个借助网络直播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2021年5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刑侦一大队情报中队接到线索,道里区某大厦内有人冒充女主播实施诈骗。经侦查,初步确定此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经大量工作,基本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运营模式。

  该窝点有10余名男性冒充“女主播”通过利用社交软件搭识客户,然后获取客户微信,年龄工作地区后发到其微信群中,接着多名犯罪嫌疑人按顺序添加客户微信,以女主播的身份与其进行聊天,许诺客户线下见面,并向客户索要礼物使其消费及转账。通过不断索要打赏和礼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5月13日晚,侦查员对哈市道里区及尚志市两个窝点实施统一抓捕,一举将18名男女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经审讯得知,2020年10月起,李某某伙同龙某某成立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幌子。通过培训单某某、张某、焦某、金某、李某等人使用社交软件直播搭识被害人,获取被害人微信联系方式及个人信息。再通过侯某某、董某某、方某、王某某、等男性冒充女主播按照固定的话术内容与被害人聊天,培养感情,并许诺“线下”见面等,诱导被害人充值,刷礼物打榜。

  目前,以李某某、龙某某为首的18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以上1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刑事拘留。

  来源:道里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