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21日15时,随着中俄界江黑龙江江面的中俄双方船只同时鸣笛,以“中俄携手谋发展,龙江两岸共繁荣”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俄文化大集盛装启幕,界江两岸民众隔江传递友谊,共同开启中俄交流合作新纪元。

  本届中俄文化大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河市人民政府、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共同承办,通过开展“线上对话、论坛推介、文旅宣传、产业链接”系列活动,深化中俄双方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充分释放沿边城市对俄合作潜力,促进中俄民心相通、政治互信和经济繁荣发展。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及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以视频形式致辞,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部长多尔古诺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黑河市委书记马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世峰,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副市长陈晓杰出席开幕式。

  张旭在致辞中指出,历经十余载精心培育,中俄文化大集的影响力已扩展至两国86个省州(共和国)和地市县级市,成为两国边境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对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加强各领域合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第十一届中俄文化大集开创了全新模式,注入了新的理念与内涵,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文化与旅游引向更深度融合,把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推向更高层次和更大规模,也将把中俄两国、两省州和两座相邻城市之间的友好协作推向全新阶段,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克服疫情不断向前发展。

  胡昌升在致辞中指出,中俄文化大集已走过了10个年头,成为中俄两国文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项目、成为了边境地区全方位合作的典范和两省州人民盛大的节日。今年第十一届中俄文化大集开创线上模式,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对外影响持续扩大。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中俄文化大集将推动中俄两国和两省州文旅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和更大范围延伸,推动各领域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继续合奏黑龙江两岸心相通、情相连、手相牵的新篇章。

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部长多尔古诺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部长多尔古诺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多尔古诺娃表示,文化大集吸引了我们两地众多民众和游客,为交流经验、实现新理念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衷心感谢中方伙伴在这个大型项目上给予的合作,希望文化大集为加强中俄两国人民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注入新动力。让我们团结在相互信任、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的共同追求中,造福于两个伟大的国家。

黑河市委书记马里与俄方同步敲响开幕铜钟黑河市委书记马里与俄方同步敲响开幕铜钟

  开幕式上,中俄双方共同演唱俄罗斯歌曲《联欢节》,随后,马里与俄方同步敲响铜钟。中俄双方宣布第十一届中俄文化大集开幕。(文/刘畅 图/赵东来、邱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