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时代的体育人,必须深刻认识到,体育不仅仅是个人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它还承载着国家的文明与强盛、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作为新时代的体育人,必须深刻思考体育更深层次的社会价值与人文关怀,从今天开始,就要立志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青春之力量”。2021年9月30日,哈尔滨体育学院举办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兰景力以“坚定理想信念 做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生力军”为主题,为2021级1159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兰景力书记从“深刻认识体育文化,做中华体育精神的弘扬者”“勤奋耕耘体育沃土,做中国体育发展的推动者”“牢固树立鸿鹄志向,做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践行者”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课程内容。

  深刻认识体育文化,做中华体育精神的弘扬者。结合即将迎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兰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奥运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史。回顾中华民族百年从救亡图存到民族复兴的奋斗历史,体育事业始终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复兴同呼吸、共命运。回顾中国体育百年发展史,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充分展示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自信”。作为新时代的体育人,同学们就是中华体育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舍我其谁、义不容辞,前路漫漫,唯有奋斗!

  勤奋耕耘体育沃土,做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兰书记指出,在中国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进程中,哈尔滨体育学院功不可没,为中国的冰雪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代表团参加了5届冬奥会,共获得金牌13枚,其中哈尔滨体育学院培养的优秀运动员获得了7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54%;参加世锦赛、世界杯赛获得冠军76项。65年来,哈尔滨体育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秉承“崇德尚勇、求知躬行”的校训精神,始终永葆体育强国的初心使命,始终弘扬体育报国的红色基因。

  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面对国家战略需求和历史使命,哈尔滨体育学院始终不遗余力地提供全方位、高标准的人才支撑、科研支撑与办赛支撑等,体现着一所大学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在新征程上展现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担当和新作为。希望同学们作为哈体人传承好学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学风,立志为中国的冰雪体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牢固树立鸿鹄志向,做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践行者。兰书记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响应新时代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使命的召唤,深刻理解新时代体育之价值、体育之精神。体育运动的真正意义已远远超越了它的本身,体育是人生财富,它会带给人们有品质、有健康、有快乐的生活;体育是生命艺术,它会使人们有协调之美、有大方之美、有优雅之美;体育是精神追求,它能够改变人生,塑造完美而健全的人格,教会人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教会人们既会享受胜利,也能接受失败;教会人们包容洒脱、团结协作;赋予人们果敢与激情;激励人们勇敢与担当。同学们不仅要自身努力践行体育价值、体育精神,更要努力成为推广普及体育价值、传播弘扬体育精神的新生力量。

  兰书记最后希望同学们牢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带头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树立高远志气、保持坚强骨气、积蓄厚重底气、练就过硬本领,忠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奋力书写闪耀时代的青春篇章。

  通过本次向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哈尔滨体育学院2021级新生进行了一次生动地爱国主义教育,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之际,进一步激发了哈体学子为祖国体育事业奋勇拼搏的热情,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训练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为把哈体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冰雪体育强校”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