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要参加医疗保险在哪里办?”“我想要领社保补贴”“我要领失业金”怎么办?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是否有此困扰?为有效破解群众对政务服务事项了解不清问题,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能力对标提升行动,在为企服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推出了12个“民生一件事”,推行“打包办、一次办、加快办”。

  平房区从群众的办事需求出发,围绕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对区、街、社区三个办事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梳理、关联分析。通过对民生事项逐项梳理、归类后,概括出12个民生一件事。实现“一图导览”“综窗通办”“一次办结”。通过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平易办”“经快办”智能审批系统,从人的出生到老年四个阶段,设置出生、入学、就业、结婚、社保等12个主题,涉及卫健、公安、教育、人社、民政等8个部门45项政务服务事项,点击每一个主题,就会显示该主题下的具体办理事项,点击事项即可显示详细的办事指南,全部实现“综窗通办”与“一次办结”。

  改进服务无终点,优化服务无止境。下一步,平房区将不断扩大政务服务事项覆盖面,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形象生动、条理清晰、直观易懂、简便易办的咨询引导服务和网上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减、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来源: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