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特别是随着春节、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全市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

  对此,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省委许勤书记、胡昌升省长关于流调溯源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市委李世峰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以训代战、以练代战,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作部署。由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朱清霞、宋鸿源两位领导共同牵头,市公安局和市疾控中心共同负责,全面启动为期一周的全市流调溯源工作培训。

  此次培训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聚焦“早、快、准、严、细、实”的工作标准,将全市1888名流调队员科学整合为三个梯队,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理论知识讲解和实操培训。

  第一梯队是现场培训。每个区县选取3名疾控专家和2名公安骨干,共计45人参加。这部分人员将以培训“小教官”身份加入县区师资力量,为提高本县区整体流调能力传经送宝。1月18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艾长君主持培训开班式,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凤靖,传染病科副科长王倩,传染病科副科长王璟,传染病科崔一璇,消毒科刘禹池等疾控部门专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等要求,在培训现场系统讲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案调查、流调技巧及方法;本地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指南、穿脱防护服培训等方面的知识。

  第二梯队是线上培训。由市疾控专家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利用1月19日一天时间,完成400名市级流调队员的培训任务。并将培训视频做成网络课件,方便全员随时复习。

  第三梯队是县区自行培训。由45名参加第一梯队培训的县区“小教官”牵头,结合线上培训课件,利用一周时间,分期分批对本县区全部流调队员开展培训,确保在1月25日前“不落一人”的完成全部培训任务。真正做好以训代练、以训代战。

  据了解,按照省、市指挥部部署要求,我市疫情防控流调溯源组由市公安局和市疾控中心联合牵头,公安、公卫、工信等三部门共同参与,并在原有流调队伍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进一步扩充了队伍力量,强化了专门保障。开展全员培训,就是确保全市流调队伍流程熟、情况熟、业务熟。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一定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知识吸收到位、把技能传授到位、把作用发挥到位,学懂、弄通、记牢每个环节,为全市守住“零发生、零传播、零输出”底线持续做出贡献。

  截止目前,大庆市流调队伍总数达到1888人,其中公安民警1121人、公卫人员751人、工信人员16人。分为流调战斗队(三个部门联合组成)和流调预备队(全部为公安力量),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由特警支队牵头,还准备了1支300人的应急处突队,各分县局也组建了共计1661人的应急队伍。此次培训就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早快准严细实”工作标准,进一步强化组织、压实责任、增强本领,全面适应新形势下疫情流调工作需要,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来源:大庆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