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北大荒食品集团“一岁”了。这个仅仅成立一年的“年轻”公司承担着整合北大荒集团营销系统的重要任务。北大荒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长华说:“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整合产品资源和销售终端,将北大荒集团营销体系由过去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军团作战’,加快由‘大粮仓’向‘大厨房’转型升级。”

  整合营销体系

  “过去,北大荒集团旗下的产品品牌众多,各自为战,好产品往往卖不上好价格。2020年,北大荒集团为提高营销能力,整合米、面、油和蔬菜等食品资源以及旗下十多家公司的营销资源,成立了北大荒食品集团。公司仅成立一年时间,已发展成了拥有1400多名员工的集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团。”北大荒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鹏介绍。

食品集团积极参加各类展会食品集团积极参加各类展会

  2020年10月29日,北大荒集团在哈尔滨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创立直属企业北大荒食品公司。同年11月20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北大荒食品集团企业名称正式由“北大荒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变更为“北大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直播现场直播现场

  作为一家全链条经营的食品公司,食品集团应上级党委要求,将营销拉动放在工作首位。在业绩取得增长的同时,必须确保为老百姓提供绿色、健康、有机、安全的放心食品。集团在经营之初,提出“阿城绿色智慧厨房”项目,并将该项目作为北大荒集团实现“三大一航母”战略大力推进。

  提升品牌价值

  6月,在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上,由北大荒集团持有的“北大荒”品牌,品牌价值达1439.85亿元,排名第49位,成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千亿品牌价值的背后是北大荒人的不懈奋斗。为积极完成上级党委设定的任务目标,发挥“北大荒”金字招牌品牌价值作用,食品集团充分发挥党管方向大局的优势,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公开选聘管理人员强化队伍建设,深化落实三项制度改革,打造了一支年轻化、能力强、敢啃硬骨头的战斗型营销队伍,为实现经营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食品集团的产品经营范围广、种类多。其产品包括包装油(含非转基因包装油)、大米、豆浆粉、矿泉水、白酒等诸多品类。经过前期充分筹备,食品集团的各项产品销售量均有了大幅度增长。同时,食品集团积极拓宽思路,研发产品,调整结构,从而实现新业务增长。

  针对非转基因包装油,食品集团根据市场定位进行产品细分,主要划归为花生油、玉米油及葵花籽油等几大板块。

  为了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食品集团对各项产品进行了深度整理,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包装。将优质大米搭配精品礼盒,满足相应客户需求;将豆浆粉等产品进行包装剂量改良,大包装满足家庭储备量需求,小包装满足快捷方便需求。

  快速占领市场,提高品牌价值,需要针对客户渠道进行细化整理、整合归纳与深度挖掘。食品集团结合既往的销售经验与对市场的全面分析,将客户渠道划归为传统渠道、现代渠道和大客户渠道。

  在传统渠道方面,食品集团大力开发空白市场,不断积累有效客户商家;在现代渠道方面,食品集团与华润万家、物美、永辉、地利、长春欧亚、远方等多个企业强强联合,有效推动了品牌价值的提升。

  产业协同发展

  2021年上半年,食品集团制定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旗舰店、体验店建设规划方案》《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项目店面管理办法》,全力推进阿城绿色智慧厨房项目运营,构建基地、企业、产业联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项目将于今年底建成,可实现年产速冻果蔬、鲜切净菜产品10万吨,日产中式营养餐3万份,同时具备肉类、水产品、山特产品加工能力和冷冻保鲜静态仓储能力10万吨。

  阿城绿色智慧厨房全面落实完成后,将形成一套由加工中心、中餐标准化加工中心、研发检测中心、自动化冷链仓储中心、自动化冷链物流中心、气调果蔬保鲜库、综合服务中心等多个功能模块共同组成的产供销完整体系。该项目将为哈尔滨市民百姓提供大量的健康、无污染的绿色食品。食品集团将以阿城绿色智慧厨房为起点,向全国进行广泛推广,更加积极地履行企业使命,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健康食品。

  强化团队融合

  在粮油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食品集团从来都以国家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践行国企担当,积极稳定价格、保证供应,保持社会稳定。

  今年6月份,黑龙江水位持续超警戒,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所处江段严峻的防汛形势牵动着北大荒人的心。在农场有限公司一线防汛人员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北大荒食品集团也在积极行动,紧急筹措了米、面、油、矿泉水、方便面等防汛食物物资,运入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防汛抢险一线,为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温暖和亲切的慰问。

  党建工作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重要核心,食品集团深入贯彻集团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党委决策部署扎实经营。食品集团定期开展党员活动,从优秀党员分享到党员读书观影,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在食品集团中,每一名党员都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与身边的同志们同甘共苦、并肩前行。

  2021年,北大荒食品集团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强化战略定位,突出核心主业;强化团队融合,树立统一形象;强化营销能力,提升战斗力;强化产销一体,提升竞争力;强化生产设计,提升产品力;强化业绩导向,推进薪酬市场化;强化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强化市场布局,进军全国市场。回首过去的一年,北大荒食品集团在开拓营销市场、提升营销业绩的过程中,将北大荒品牌根植于国人心中,将绿色、健康、有机的北大荒食品送到千家万户,送上百姓餐桌。今后,食品集团将继续为实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和“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