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祥瑞 蒋锐)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黑龙江省丰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黑土地土壤耕层退化修复试验、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关键技术实验项目,分别在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科研站基地落地实施,此项目将为黑土地保护及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为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这个分公司建立了黑土地保护机制。通过实施三减,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综合举措,为黑土地减压补充后劲,据悉,此次黑土地土壤耕层退化修复试验,是验证黑龙江省丰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丰亨牌“黑土地土壤耕层退化修复剂”对黑土地土壤质量及作物的生长、产量的影响,该产品具有土壤改良、化肥增效、作物刺激、增强作物抗逆性和改善农产品品质的五大特点。广泛适用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同时中国科学院在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关键技术实验项目上,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率达到76%以上,耕层厚度达30 cm以上,有机质提升3%以上,节肥30%以上,黑土地肥力普遍提升。本项目成果已经成为国家立项的“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核心技术之一。该成果为“黑土地保护、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对我国区域耕地土壤治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