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如何理解财产安全权?

  保险消费者依法享有财产安全权。财产安全,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保险消费者购买的保险或接受的保险服务本身的安全,另一方面还包括除购买的保险或接受服务之外的其他财产的安全。

  保险机构应当采取措施依法保障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和接受保险服务过程中的财产安全。一是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技术措施,妥善保管和存储所收集的消费者金融信息,防止信息遗失、毁损、泄露或者篡改等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二是很多违法人员打着保险的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金融活动,花样繁多,危害极大。

  作为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保险消费者,由于对金融知识的欠缺,很容易被违法分子诱骗,造成财产损失。保险机构应当多渠道开展金融消费教育,在保险销售过程中嵌入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告知环节,普及金融知识;作为保险消费者,需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正规金融机构购买保险产品,防止上当受骗,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02什么是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

  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是指消费者了解所购买的保险产品及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的权利。

  基于保险产品的复杂性,《保险法》对保险公司赋予了法定的提示说明义务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中国银保监会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推进保险合同条款的通俗化,要求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提供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对责任免除、费用扣除、产品期限、退保损失等,以及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的风险和特点、收益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投保人明确说明和提示,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发布夸大产品收益、掩饰产品风险等违规信息,不得作虚假、引人误解的宣传。

  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前,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对自己不太理解、释义模糊的概念等要及时咨询。比如,阅读重疾保险合同条款时,应就“责任免除”“健康告知”等关键问题与保险公司进行有效沟通,并根据自身情况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