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和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要求,切实发挥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深耕外汇金融领域,积极助力“专精特新”小微企业,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获取融资难的问题,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在中国信保黑龙江公司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保单便利融资的功能,推出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产品,为出口类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为某小微客户办理了分行首笔区块链服务平台项下出口信保押汇业务。国家外管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将海关的物流信息和银行的资金流信息进行整合、融合,解决了跨境贸易融资业务信息不对称的痛点。本次融资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推进落实外汇政策,使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核验客户报关单真实性,有效地防范了风险并加强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为企业排忧纾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银保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获得资金融通,让更多出口类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充分体现了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商务部提出的“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切实抓好外贸领域信贷投放,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为“外贸巩固提升年”贡献民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