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在稳定粮食产量、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前提下,逐步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的施用量。通过推广应用“控氮减磷稳钾”技术,为黑土地“减负”,实现节本增效、品质升级。

  王立东在八五四分公司富荣管理区种植了300亩水稻,自打去年应用“控氮减磷稳钾”技术后,让王立东着实尝到了甜头。“照以前,一亩地少施3斤磷肥,到秋产量还打1200斤,产量没变,卖的价钱还高,我这些地一共减少化肥900斤,节省成本1200元钱。”王立东说道。

  据了解,八五四分公司连续10多年土壤化验结果显示,土壤的有效磷含量逐年增加,结合耕地实际情况,分别减少10%、20%、30%、40%五个磷肥用量开展 “控氮减磷稳钾”试验,最终筛选出减少30%的磷肥施用量,水稻产量不变。这样一来,不仅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还能提高稻米品质。目前,这项技术在八五四分公司推广应用了20万亩地,共计节约肥料200吨,节本增效60万元以上。减肥控药、秸秆还田,这些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减法”,看似是‘减法’,实际是‘加法’‘乘法’,不仅促进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还为国家粮食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提供保障。(李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请联系2831209403@qq.com,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