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近日,笔者来到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在各管理区的田间地头正紧张忙碌着开展割晒、拾禾作业,全面展现了今年秋收生产热潮。

  据了解,这个分公司进一步强化秋收生产意识,正确分析秋收形势,立足早动、主动、不被动,科学指挥,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机,组织广大种植户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变的作业方式,通过水稻割晒作业做好分段收获,减少后期直收压力,避免后期水稻倒伏带来损失,实现粮食增产增收、提质增效的目标。这个分公司要求各管理区要根据水稻不同品种成熟期,采取以割晒为主、直收为辅的水稻收获方式,组织管理区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监督检查割晒、拾禾质量,要求水稻穗部支梗达90%以上黄化的水稻引导种植户进行割晒作业,水稻晾晒后水分达到15%以内方可进行拾禾作业,确保割晒水稻在适宜水分内进行拾禾,最大限度提高稻米品质。同时积极组织收获机械力量,确保做到水稻成熟一块、割晒一块,土地腾茬一块、翻地一块,确保水稻颗粒归仓,打赢今年“保秋粮夺丰收”秋收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