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西大岗管理区的田间地头,广大种植户在抢抓尚未封冻的有利时机,争分夺秒进行秋整地的同时,也提早行动对早已储备好的“沃土”进行粉碎,抢前抓早不等闲,春活秋干争主动,为明春水稻种植提早储备“苗床土”。

  在今秋农业生产中,西大岗管理区积极引导种植户以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掀起备耕热潮,这样不仅可有效避免明春农业生产时因不可抗拒因素易带来的雇工难、雇工贵,使水稻摆盘、播种等环节有序推进,为培育壮秧争取了主动,同时还可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了早行动带来一举多得。与此同时,管理区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户,取土过程中坚持本田取土、隔年使用的原则,每栋大棚储备足够的土量,统一成长条梯形堆放,以减少土质流失,增加养分释放、减少病虫害发生,确保土壤质量。管理区还组建助农服务队,积极帮助人力、机械不足的种植户调派运输车辆,寻找质量好、营养成分足的营养土,确保备土质量和效率,为早摆盘、早播种、早插秧,抢农时打好提前量。

  下一步,管理区还将利用冬季农闲时间,组织种植户积极做好农业、农机相关技术培训,为推进农业向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钱磊 展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