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护肺小妙招

  1、食疗

  可以多吃些“养肺护肺”功能的食物。比如银耳、雪梨、百合、山药、白萝卜等。(怎么吃?明天见!)

  2、保暖

  要背暖,脚暖。人体后背有一条经脉叫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统管一身阳气。如果后背受凉风寒之邪极易通过背部经络入侵,损伤督脉,伤及阳气而致病,年老体弱或久病虚损之人就易旧病复发,并加重病情。因此,养阳首先要暖背,平素怕冷者可多晒太阳晒背部,用阳光之温热来补充体内阳气的不足。或者在冬季多加一件棉背心或羽绒背心老保暖背部。

  人的足部距离心脏最远,是全身血液循环的末端,是阴气聚集的部位,本身就容易寒,我们常说”寒从脚起“。而且足为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足部以下有60余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密切联系。所以脚部受寒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每天可以温水泡脚或加生姜艾叶煮水泡足(特殊病人禁忌遵医嘱)

  3、多笑

  开怀大笑不仅能调节情志,还能使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调解人体气机的升降,使肺吸入足够的大自然清气,呼出废气,还能加快血液循环,使心肺气血调和,肺气得护对心肺气血都有很好的改善,是护肺最有效的措施。

  4、按摩

  肺部跟鼻子有很大的联系,多按摩鼻梁以及鼻翼两侧也可以达到养肺护肺的效果,这是因为在这个部位有个迎香穴,有很好的护肺效果。

  5、深呼吸

  深呼吸也是清肺的一项措施,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可增加肺容量。

  6、主动咳嗽

  疫情严峻,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明日预告:护肺食物如何吃

  赵琳 内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1999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现任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四届内分泌代谢分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