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警惕疼痛不已的胆结石 哈市二院开展高难度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胆道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

  近年来,胆结石的发病率持续上升,患有胆结石的人也越来越多。近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普外肝胆胰腺外科的专家们,就成功完成了一例高难度的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和腹腔镜下胆道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帮助患者摆脱了多年的病痛。

  李先生患有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多年。起初,他始终认为自己的腹部疼痛是胃病所致,便自己在家服用胃药治疗。随着疼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李先生才来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不想手术的他选择了保守治疗。但近年来,他的病却反复发作。疼痛难忍时,甚至不敢直起腰来。无奈,他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

  普外肝胆胰腺外科主任潘威接诊后,对李先生进行了相关检查。由于患病多年且始终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李先生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为了帮他彻底解除病痛,潘威主任决定为其进行手术。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和全面评估,7月30日,在哈医大一院肝胆外科麻勇教授的指导下,潘威主任带领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和胆囊管微切开应用胆道镜行胆总管探查取石术。

 术中取出的胆结石 术中取出的胆结石

  胆囊管微切开应用胆道镜行胆总管探查取石手术是胆道外科中一项高难度的技术,要求医生具有娴熟的腹腔镜手术和胆道镜使用技术。术中,医生通过腹腔镜、胆道镜联合切除胆囊,将胆总管内的结石取出,并一期缝合胆囊管开口,不仅一次性解决患者同时患有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的问题,同时也避免了传统手术切开胆总管放置胆管引流或先行ERCP手术取石再行胆囊切除,让患者免于两次手术之苦,极大地缩短了住院时间。

  术后第二天,李先生即可下床活动,顺利康复出院。

  一次微创手术,同时解决两个问题。此次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成功开展这一高难度手术,不仅为患者解决了病痛,真正体现出了微创胆道手术的特点,也标志着医院胆道外科技术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