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晨 徐旭) 拥有宠物无疑是现代人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之一,宠物作为灵动的生活伴侣,让日常生活更加充实,减轻工作的焦虑和压力。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我怀孕了,我老公让我把猫送走”“我妈让我把猫送走”“我婆婆闹得很凶,要扔掉我的猫”……近日,很多年轻的备孕女性朋友到医院咨询,备孕及孕期否还可以饲养宠物,那么孕期到底可不可以养宠。

  反对孕妇养宠的最主要原因是宠物可能会携带寄生虫,比如最有代表性的弓形虫。猫和其他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宿主,它寄生在这些动物的小肠上皮细胞内,形成囊合子随粪便排出。哈医大一院产前诊断中心主治医师李淑媛提醒大家:感染弓形虫会造成孕妇流产、早产、畸胎或死产,尤以在早孕期感染,畸胎发生率高。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李淑媛医生介绍,弓形虫一般会出现在猫咪的粪便里,接触泥土、吃没煮熟的肉,也可能让孕妇感染弓形虫。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生原发性感染,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免疫能力低的孕妇和儿童,将最可能受到影响。

  李淑媛医生提醒,备孕女性应提前进行TORCH感染的血清学筛查。这项检查是备孕的常规检查之一。TORCH感染是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其血清学筛查对优生优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最重要的孕期做好定期产检,以便早干预、早治疗。

  只要注意养宠卫生,定期做好免疫及驱虫,孕期感染可能性并不高,但备孕期及孕期养宠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李淑媛医生建议各位女性朋友们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虑,也可以将宠物暂送予亲戚朋友处,以保证孕期及胎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