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万张图片逐一排查找到隐藏出血点

  黑龙江省医院为一盲肠粘膜下出血患者成功操作止血

  (康艳立 董宇翔)近日,一名不明原因便血三年的高龄女患者在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三科找到了病因。从胃到大肠,通过对近十万张图片的逐一排查,三个小时的反复阅片,医生最终锁定到其盲肠附近的活动性出血点。随后在一系列复杂操作后,渗血的血管被三枚钛夹封闭住了创面,止血成功,患者顺利康复出院。而在出院前,患者和家属把一幅印有“救命之恩 铭记在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主治医生的手中,感谢黑龙江省医院为其找到了出血点,解决了其饱受三年的困扰。

  据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三科于丹医生介绍,袁大娘今年78岁,家住哈市呼兰区,因间断便血三年已经辗转了省内多家医院求诊,但均没有找到病因。前些日子,便血加重的袁大娘被家人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住进了消化三科。

  于丹医生做为袁大娘的主治医生为她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袁大娘贫血严重,身体极度虚弱,同时还有肾功能不全病史。另据患者家属介绍,袁大娘在一个月前曾做过胃肠镜检查,未发现明确出血病灶,当时医生给她做了肠息肉切除术,这也给治疗增加了一定的风险和难度。

  在相关病情分析后,消化三科主任孙晓梅第一时间对袁大娘病情做出了研判:考虑到患者刚刚进行完胃肠镜检查,建议其进行一次胶囊内镜检查,痛苦小、不会出现交叉感染,还可以对小肠疾病进行精准诊断。而检查结果也不负众望,从胃到大肠,通过对近十万张图片的逐一排查,三个小时的反复阅片,孙晓梅主任和于丹医生最终锁定到袁大娘盲肠附近的活动性出血点,应及时进行止血治疗。

  鉴于袁大娘已经近80岁高龄,入院期间仍然间断便血,甚至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的表现,如何止血治疗,成为了摆在孙晓梅主任和于丹医生面前的新问题。最终,通过和家属的细致沟通,孙晓梅主任再次为袁大娘安排了急诊肠镜检查治疗。为了顺利完成手术,孙晓梅主任还当机立断,决定在手术过程中边输血边止血。术中,因为镜下有大量的血凝块,以及鲜红色血性液体,这使得手术过程困难重重,需要边冲洗边辨认出血病灶。凭借多年临床经验,胆大心细的孙晓梅主任最终在盲肠发现一处黏膜下血管持续渗血,随即用钛夹三枚封闭创面,止血成功,整个手术过程仅用了30分钟。

  手术效果立竿见影,袁大娘术后第二天排便颜色即正常,肾功能逐渐好转,贫血症状也随之得到改善。袁大娘高兴的说:“排黑便已经三年了,常年贫血,到了很多医院查治,但始终没有查到病因,这次是孙主任救了我的命。”

  孙晓梅主任为此建议,如发生消化道出血应及时通过胃肠镜或胶囊内镜检查查找病因。另外,在没有确定出血的具体原因和部位的时候,不建议进行肠息肉内镜切除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