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开展Sino机器人辅助下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病 更加安全、精准

  帕金森患病10年 Sino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电刺激术 助患者重获生活自理能力

  (田为 曹玥)随着帕金森病手术植入设备的开机,79岁帕金森病患者王女士(化姓)僵直和震颤消失了,再一次可以独立自由行走,她流下了喜悦的泪水。近日,哈医大二院帕金森病MDT团队为患病1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成功进行了Sino机器人辅助下的脑深部电刺激术,更加安全、精准,帮助帕金森病患者彻底摆脱困扰。

  “我被帕金森病整整折磨了十年,每天就是不停地吃药,近两年逐渐出现耐药,解决方法就是不断增加药物剂量和种类,但最近这一年里我已经是在不同时间段服用多种不同的药物,但仍不能有效控制症状,药物不起作用了,一天大部分时间都不能动弹,走不了路,生活自理能力基本丧失,快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了。”王女士回忆道。经多方打听,走投无路的王女士最后选择来到哈医大二院放手一搏。

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五病房郭冕主任医师正在Sino机器人辅助下安置电极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五病房郭冕主任医师正在Sino机器人辅助下安置电极

  顺利入院后,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五病房郭冕主任医师、神经内科五病房张丽梅主任医师和黄湘楠主任医师组成的帕金森病MDT团队,对王女士的病情进行了多学科系统评估。

  神经内科五病房张丽梅主任医师表示,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每100个65岁以上老年人中有近2人患病。患病前期主要靠药物治疗,但一旦过了药物“蜜月期”,效果就会变差,在病发率高、药效不明显情况下,采用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可以显著改善病人运动症状,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

  经过严格的术前评估和讨论,征得患者和家属同意后,实施了脑深部电刺激术。术中采用全身麻醉方法,在Sino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顺利安置电极至脑内靶点核团,测试安置理想后,连接脉冲发生器,并将脉冲发生器放置于前胸皮下,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一个月后开机,调节好程控参数后,王女士身体震颤僵直的情况立即改善,可以自己站起来独立行走了。

  神经内科五病房郭冕主任医师介绍,脑深部电刺激术是目前治疗帕金森病的先进方法,通过微创手术将电极植入大脑中指定位置,任何角度或距离上的轻微偏差都会影响植入效果,进而直接影响治疗结果。因此,脑起搏器定位要求非常精准,是整个神经外科精度要求最高的手术。手术是在Sino机器人辅助下完成的,术前安置骨marker,术中Sino机器人注册误差在0.2mm左右,可以精准定位脑内靶点核团。机器人的手臂可以任意角度辅助电极植入,避开脑内功能区和重要血管,降低了手术风险,缩短了手术时间。Sino机器人的辅助下的DBS手术,标志着帕金森病的治疗进入了更加精准的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