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然 王一  徐日明)三岁的吉祥(化名)因为消化道疾病而被送到医院,“这孩子怎么这么瘦?比别的孩子‘小一圈’啊?”面对着医生的疑问,家长无奈拿出了一张两年前的化验单,上面写着孩子可能存在过敏的食品。

  “牛奶、鸡蛋、鱼、虾、大豆……”化验单上显示,涉及过敏的八大项在这个孩子身上都存在。为了怕孩子出现过敏,家长从没给孩子吃过这些东西。对此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表示,化验单上显示的只是孩子会出现过敏,但未必出现症状,不考虑实际情况,仅根据化验单就让孩子回避这些营养丰富的食物,这实在有点得不偿失。

  怕过敏而让孩子过度回避

  三岁娃比同龄娃小一圈

  专家列出验敏“金标准”

  “看着孩子比别人瘦小,我们也是非常心疼的,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吉祥妈出具了一张化验单:“两年前我们为孩子做了一次体检,在体检单上,明确的体现了孩子对这些食物是过敏的。”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俐介绍说,涉及过敏的八大类事务所包括牛奶、鸡蛋、鱼、虾、大豆、小麦、花生、坚果,而在吉祥的体检化验单上,这八项都是“+”号。为了避免让孩子出现过敏症状,吉祥妈喂养孩子的时候小心翼翼,只是给孩子吃米饭,肉类、蔬菜,孩子长到三岁了,就没吃过蛋糕、鱼虾这样的食物,从而造成营养物质缺乏,引起“营养不良”最终成了一个“小一号”的孩子。张主任说:“由此看来,即使检验单有问题,在没有出现过敏症状的情况下都不需要回避,如果连试都不试一下直接给孩子断绝了这么多营养,这实在是过份了。”

  张主任表示,是否过敏要看孩子的具体情况,而不是仅仅看检验单。在检验孩子过敏方面有一个金标准,即称之为“食物激发实验”,就是在孩子可疑某种食物过敏时,应要先回避该种食物两至四周,让孩子脱离过敏环境。如果在脱离环境后过敏症状消失,而后再次让孩子再摄入同一种饮食,如果没有症状,表明已经耐受,就不必再回避,如果仍然出现过敏,就应再次回避,6个月后再次激发,以期达到耐受的效果。但是专家呼吁,对于“食物激发实验”应该在医生正规指导下进行,不可自己盲目尝试

  原来过敏的食物也能吃了?

  医生:过敏食物并非一成不变

  “我们家孩子小时候检查过过敏源,牛奶不能喝、鸡蛋不能吃、小麦不能吃,竟然连花生也不能吃……小小的孩儿,简直啥都不能吃了。可是现在孩子什么都吃,是不是当地医院的检查结果不准呢?”在门诊中有的患者表示,孩子曾经对等多种食物过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原来不能碰的食物,孩子吃也没关系了。

  对此儿医消化专家提醒,过敏反应不是一成不变的,孩子在刚出生不久时消化道黏膜屏障功能不完全,因此易出现过敏性疾病。随着孩子的成长,消化系统黏膜屏障功能逐渐完善,肠道的菌群建立也在日趋合理,食物过敏的症状或可逐渐消失,因此对曾经过敏的食物可以试着食用,如果产生过敏反应再回避。

  孩子吃奶就便血

  母乳介导应引起重视

  “那些孩子是食物过敏,我女儿怎么能是过敏呢?我女儿什么也没吃,只是在吃奶啊?”一位母亲抱着半岁的女儿对检查结果时提出质疑。这位母亲表示,女儿在出生后体检时得到了“鱼虾过敏”,但是因为孩子太小,根本吃不到这样的食物,因而从没发生过什么症状。几小时前女儿突然出现了强烈的腹泻,孩子一直肚子疼,医生的结论竟然是过敏,实在无法理解。

  “你女儿的确没能吃鱼虾,但是你吃没吃?”面对医生的询问,这位母亲回忆后想起,自己在哺乳前吃过为数不少的鱼虾海鲜。张主任表示,正是这种食物介导的原因,引发了小婴儿的直肠结肠炎。在哺乳期的母亲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确定的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的情况下,除了确定孩子不能食用之外,自己也要回避这些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过敏宝宝的家长应该学会记录饮食日记,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母亲需要记录自己每天的饮食。

  以免孩子出现食物介导性直肠结肠炎以及小肠结肠炎。

  牛奶鸡蛋都过敏

  孩子手里却拿着蛋糕

  医生:家长要认清食物成份

  “我们家孩子吃牛奶和鸡蛋过敏,我们平时都是很注意的,从不让孩子吃这两样东西,但是他还是经常会拉肚子,有时候还会感到恶心。因此我想再查一下,是不是他对更多的食物过敏了呢?”在一次义诊中,一个家长带着四岁的孩子到医院来检查的时候对正在义诊的张主任说。“这孩子手里拿的是什么?”张主任指了一下孩子手里的蛋糕。“这是蛋糕啊?没关系的,我家孩子对小麦不过敏的。”家长回答。张主任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有些家长明知道孩子对牛奶和鸡蛋过敏,却只是让孩子单纯的回避这两种食物,而放任孩子食用可能含有奶粉和鸡蛋成份的蛋糕,对孩子已经出现的症状浑然不觉。

  “在门诊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家长们记得孩子过敏的食物,也认真做到了不让孩子食用这些食物,却没能在给孩子其他食物的时候认准食物成份,使得孩子不断的接触同类的食物,过敏症状也就在不断的积累中日渐加重。应该知道,孩子需要回避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这类成分。如果鸡蛋过敏却食用蛋糕,那么同样等于没有回避食物,过敏的风险仍然存在。”张俐主任说。

  专家介绍,一些儿童的药品、保健品为了增加口感,也添加有奶粉成份,如一些益生菌药片;一些鱼肝油中也含有植物油(大豆),这些东西是大多数孩子的营养品,但却是少数孩子的“毒素”,故首先家长需要认真阅读食物和营养素补充剂的标签。

  对于有食物过敏的宝宝,家长应该注意监测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同时注意合理喂养,注意营养物质如A、D、E、K的补充,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