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然 于纯淼 孙烨涵)合作发展,赋能健康。6月10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听力障碍诊断中心医疗合作”签约仪式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举行。此次两院强强联合相同专科的优势资源,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与整合,方便听障患儿诊疗,提高就医实效,解决实际需求。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吴江副院长、医务部张晓亮主任、耳鼻喉科徐平主任、周彬主任、冯淼老师,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牛晓波、院长孙新刚、医疗副院长张世伟、行政副院长刘旭光,以及医务人员15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2020年12月16日,哈尔滨市政府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四所市属医疗机构,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建立起了以哈尔滨医科大学为依托,与各附属医院深入开展医疗技术合作的平台。此次,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孙新刚院长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吴江副院长共同签署听力障碍诊断医疗技术合作协议,开启两院听障儿童医疗救治的新模式。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孙新刚院长讲话表示,近年来,儿童听力障碍诊治需求较大,并呈逐年递增趋势。此次两院开展听力障碍诊断中心医疗技术合作,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儿童听力障碍诊治方面,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减轻患病儿童的痛苦,改变他们的人生。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吴江副院长讲话指出,哈医大四院与哈尔滨儿童医院的战略合作,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置,提升整体的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共享,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能更好满足广大患者的诊治需求。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听力障碍诊治科成立于2010年,是“黑龙江省听力障碍诊断中心”,“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单位”,负责黑龙江省基层医院转诊新生儿的听力复筛和听力诊断工作,年诊断听力障碍儿童近200例,并为黑龙江省及周边省市基层医院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婴幼儿提供进一步听力障碍诊断和治疗服务。

  哈医大四院耳鼻咽喉科成立十余年,已累计开展耳科手术近6000例,自2012年成为国家人工耳蜗免费项目的定点植入单位以来,至今已成功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700余例。在耳科诊治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已使无数患儿重获新“声”。

  此次两院际间医疗合作联盟的建立,将发挥一流团队的专科优势,达到资源共享、先进医疗技术引领,从而促进省内儿童听力障碍诊疗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为龙江防聋治聋工作做出不懈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