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的南南左耳耳后反复鼓“脓包”已经一年半了,反复的换药及手术,让这个可爱的小女孩糟了不少罪。南南对换药等治疗产生严重的抗拒,家长对此也很是心疼和无奈。十天前,患者因耳后肿胀再次加重,辗转来到医大四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周彬主任在门诊完善相关检查后将其收治入院。

  周彬主任介绍,南南患的是一种先天性疾病鳃裂瘘。鳃裂瘘管是胚胎发育过程中发育异常所致,大多数患者会在耳后或颈部皮肤上有外瘘口,在外耳道、咽喉部存在内瘘口,中间走行瘘管。一定条件下会感染、膨隆、破溃并且反复发作。

  鳃裂瘘并不存在通常可见的内、外瘘口,瘘管位置隐蔽、不易诊断,容易和耳后皮脂腺囊肿等疾病相混淆。更为特殊的是,术中见瘘管走行的位置濒临颈部大血管和面神经,稍有不慎将会导致致命性大出血及术后面瘫。加之,此次手术是二次手术,术中结构不清、瘢痕增生较重,手术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

  手术过程中,周彬主任在显微镜下仔细辨认、分离并去除瘘管组织,并保护重要解剖结构,术后患者状态良好,无眼睑闭合不全,无口角偏斜,目前南南正在康复中。

  在此,提醒广大患者,切勿再把耳后鼓“脓包”当作小病来对待,这种反复耳后感染的病例尤其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哈医大四院耳鼻咽头颈外科团队多年来在耳科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耳科疾病的诊治一直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希望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周彬,哈医大四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为耳聋的相关临床及基础(耳聋,中耳炎,人工耳蜗植入等)研究;技术特长为耳显微外科学;是国家“七彩梦”人工耳蜗植入项目组黑龙江省听力组专家,黑龙江省防聋治聋领导小组副组长。迄今,已独立成功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200余例,中耳炎及听力重建相关手术近2000例。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人工听觉分会委员

  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语言康复学会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眩晕专委会常委

  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耳鼻咽喉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老年医学会耳鼻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老年医学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喉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黑龙江省听力语言康复学术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精准康复专家技术指导组听力语言残疾康复组成员

  黑龙江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治项目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