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6月15日下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举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邵文杰,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杨明,学校党委副书记姚凤祯,党委常委、宣传部兼统战部部长李和伟,民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章淑艳出席了揭牌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邻导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灵魂工程,是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增强大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对于提升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和民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支部成员们共同参观了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东北老航校精神教育基地,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寻着空军先辈们的足迹,开展了一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东北老航校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所航空学校,是人民空军的摇篮。在三年零九个月建校时间里,培养出560名航空人才,为人民空军和中国航空事业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在世界航空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作为东北老航校的嫡系传人,虽然历经数次整编转隶,但“第一传人”的身份始终没变,为党培育飞行人才的初心使命始终没变。学院官兵在传承弘扬东北老航校精神过程中,逐渐凝结形成了12种精神特质:铁心向党的“三个负责”精神、团结拼搏的“四种奋斗”精神、敢于胜利的“向战”精神、稳中求进的“飞飞整整”精神、甘为人梯的“育鹰”精神、刻苦求学的“地震棚”精神”、勤俭办校的“一滴油”精神、勇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一丝不苟的“严格放飞”精神、爱装如命的“背飞机”精神、扎根奉献的“一盏灯”精神、长期过硬的“铁马”精神”。这12种精神,是东北老航校精神谱系下的一串珍珠,需要传承、弘扬,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开拓实践,不断创造新的时代精神。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要以此次揭牌为契机,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注重知识传承,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充分依托哈飞院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常态化深入开展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纪律养成教育。把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东北老航校精神教育基地作为涵养学子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弘扬革命传统、掌握历史知识的重要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