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艳立 董宇翔)7月16日,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呼吸科尹虹雷主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林庆艳副主任医师、崔晓媛副主任护师、赵娜主治医师一行4人组成的医疗护理小组,奔赴鹤岗市萝北县,为萝北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低频脉冲电刺激颈部膈神经走行区增强呼吸肌(膈肌)功能 ”、“红光精准探测应用于OSA初筛 ”等医疗新技术推广,将为当地慢阻肺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带来福音。

  来到萝北县人民医院后,医疗小组向医院内科住院患者发放了慢性气道病和睡眠呼吸病高危风险评估问卷50余份。筛选出慢性气道病高危病人37人,免费进行了肺功能检查。对肺功能检查符合慢阻肺诊断,且经过治疗仍有呼吸困难症状的11名患者,免费进行“低频脉冲电刺激颈部膈神经走行区增强呼吸肌(膈肌)功能”的新技术治疗,治疗后还将观察呼吸困难缓解程度,并免费复查肺功能,完成高危风险评估、肺功能检查诊断、新技术治疗、症状缓解程度观察和肺功复查整套医疗护理流程。

  同时对医院具有睡眠呼吸疾病高危风险的患者,医疗小组则免费应用“红光精准探测应用于OSA初筛 ”新技术进行睡眠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免费给予无创呼吸机压力滴定治疗,并判读分析治疗效果,完成高危风险评估、睡眠监测诊断、无创呼吸机压力滴定治疗、判读分析治疗效果等整套医疗护理流程。

  据尹虹雷主任主任介绍,“低频脉冲电刺激颈部膈神经走行区增强呼吸肌(膈肌)功能 ”和“红光精准探测应用于OSA初筛”是省医院南岗院区呼吸科2021年院内立项的新技术。此次在科室应用于治疗慢阻肺和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取得良好临床效果的情况下,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学史力行,将新技术推广至边远边境县萝北县人民医院,为当地患者造福。而萝北县人民医院是推广新技术至边远边境县的第一站,今后还将把这些新技术推广“列车组”继续不断行进至边远边境县第二站、第三站……

  另据了解,此次省医院南岗院区呼吸科尹虹雷主任还应萝北县人民医院要求,对在该院内科住院的2名持续发热治疗效果不佳的高龄患者进行了会诊查房,并提出诊治意见。其中一名患者是第三次脑出血,间断发热近3个月,另一名是90岁高龄,意识不清不能进食,持续高热40℃十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