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冰冰 孙惠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等文件精神,做好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提高我省项目地区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根据国家卫健委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农村)专家委员会要求,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农村)专家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齐齐哈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承办,黑龙江省癌症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实用肿瘤学杂志》编辑部协办的“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农村)培训班暨癌症早诊早治中国行-黑龙江齐齐哈尔站”于2021年7月8-10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召开。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贵齐教授,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郝军,黑龙江省癌症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胡洪涛,齐齐哈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微,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纪委书记刘金权、副院长宁文龙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国家癌症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黑龙江省医院、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齐齐哈尔市县区医院、项目承担单位以及线上参会人员共计约69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贵齐,黑龙江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郝军,黑龙江省癌症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胡洪涛,齐齐哈尔市卫健委副主任崔微,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纪委书记刘金权分别在大会中致辞。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贵齐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致辞,他表示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作为国家公共卫生重大专项项目,有责任和义务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服务;项目需要惠及更多的地区,实现卫生与资源的服务均等化,落实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分级诊疗等医改问题,通过开展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减少并控制疾病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和危害。随后郝军处长在致辞中表示,癌症防治工作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将癌症防治作为国家行动予以推进。希望过本次培训可以进一步增进项目实施单位之间及临床与疾控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同时,通过规范化培训,还可以拓宽工作思路,促进我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黑龙江省癌症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胡洪涛在开幕式上指出,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在黑龙江的实施,已成功挽救百余人的生命,黑龙江省癌症中心作为省级肿瘤防治中心,借助省级肿瘤医联体和肿瘤专科联盟优势,结合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实施,逐步构建起省级—市级—区县级肿瘤防治网络,涵盖科普宣传、早期筛查、规范诊疗、康复管理的完整诊疗服务链,提升了我省肿瘤防控水平。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特邀日本阿部清一郎教授、王贵齐教授团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黑龙江省医院、安徽省疾控中心等专家授课。培训内容包括与大师面对面、内镜病理专题报告、手把手教学、内镜操作演示、上消化道早癌内镜病理争锋赛、项目单位工作汇报等诸多环节。通过专家学术报告、手把手示范教学和内镜下微创治疗手术演示等,对提高与会代表内镜与病理的综合诊断能力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专家还就项目单位提供的病例进行讨论和现场点评,有助于提高与会者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能力与诊疗水平。

  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本次会议以技术传播为主题,以经验分享为途径,以百姓健康为宗旨,为我省消化内镜和病理专业同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促进和加强了我省上消化道癌的诊疗能力和技术水平,践行了上消化道癌的早诊早治理念。今后,黑龙江省癌症中心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癌症早诊早治筛查经验和技术优势,为推进和落实癌症早诊早治工作,促进肿瘤防治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继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