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杨 周汐遥)7月23日至25日,由《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重庆抗癌协会主办,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消化外科学术会议”在重庆举行。本次会议以“慧聚外科新发展,智领消化新趋势”为主题,汇集我国本领域3位院士、以及著名消化外科领域专家参会。大会围绕消化外科创新理念、前沿技术、行业标准等领域,通过讲坛、论坛、手术展播等形式,融合学术经典,引领学科前沿,是本领域一次学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

  值得自豪的是,哈医大一院普外科在本届学术会议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哈医大一院终身教授、原该杂志副总编辑姜洪池教授荣获“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卓越贡献奖”;姜洪池教授与孙备教授分别荣聘为《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委会顾问和编委;普外科主任孙备教授当选为第二届“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委员兼胰腺外科学组组长,王刚教授当选为精英荟胰腺外科学组委员,麻勇教授与梁英健教授分别当选为肝脏外科学组委员;王刚教授、麻勇教授、白雪巍教授、陆朝阳教授、朱安龙教授受聘为《中华消化外科杂志》通讯编委;孙备教授荣获《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十佳审稿专家”荣誉称号,梁英健教授获“第一届中华消化外科精英荟”最佳科研成果奖。

姜洪池教授荣获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卓越贡献奖姜洪池教授荣获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卓越贡献奖
姜洪池教授获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创刊20年高度评价姜洪池教授获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创刊20年高度评价
姜洪池教授获在学术大会“大师讲坛”环节作主题报告姜洪池教授获在学术大会“大师讲坛”环节作主题报告
孙备教授获聘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委员兼胰腺外科学组组长孙备教授获聘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委员兼胰腺外科学组组长

  学术会议上,哈医大一院姜洪池教授在开幕式“大师讲坛”环节中做了题为《外科领域高科技双刃剑带来的思考》的报告。姜洪池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在如今外科领域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理性地思考未来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慎重地对待高科技对外科领域的“双刃剑”作用,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好评。此外,孙备教授及王刚教授还分别做了题为《急性胰腺炎外科干预的最新研究进展》及《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微创治疗》的学术报告,就普外科疾病尤其在胰腺相关领域的热点难点深入剖析并结合本单位团队的临床和科研成果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引发了与会同道的共鸣。本次大会气氛热烈,结合临床热点问题,为各位参会的同道提供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创办于2002年,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消化外科领域专业期刊。杂志旨在传播国内外消化外科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经验,成为联系国内外消化外科同道的纽带,推动中国消化外科学的发展。杂志总编辑、主编为董家鸿院士。杂志影响因子连年位居全国外科学类核心期刊第一位。

  据孙备主任介绍,哈医大一院普外科现已发展为包括胰腺外科、肝脏外科、脾脏外科、甲状腺外科等十二个亚专科的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此次哈医大一院普外科在本次大会上获得诸多成绩是业界对哈医大一院学科发展多年来工作的认可,同时也为哈医大一院普外科的快速发展搭建了更高水平的平台,对于提高我省乃至国内普外科的规范化诊疗技术和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