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胆道闭锁与儿童肝移植”全国义诊黑龙江哈尔滨之行

  走进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助力特殊患儿诊疗康复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魏然 马计超 孙烨涵)大爱无己,延续爱,传递爱。8月1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联合天津市第一中心肝移植团队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举行“天一儿童肝移植”大型义诊活动。此次天一“胆道闭锁与儿童肝移植”全国义诊黑龙江哈尔滨之行,共为来自省内各地胆道闭锁(葛西术前、术后)、肝移植术后以及胆汁淤积性疾病等35名患儿义诊,助力特殊患儿诊疗康复,也是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深入开展“我为患者办实事”重要行动。

  此次义诊活动,由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华夏器官移植救助基金会、天津市儿童医院共同主办。南开大学附属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童器官移植科主任高伟、副主任医师董冲,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主任张浩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副主任、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孟醒初,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超声科医师高农等专家多学科联合会诊,帮助患者摆脱疾病困扰。

  7时许,小患者早早地从各地赶来,在门诊大厅登记后,来到体检科有序免费核酸检测、生化检验和超声检查。下午,义诊专家根据每一位患儿的既往病历、近期检查资料以及生化检查指标和超声检查报告,并且查体情况进行个体化的健康指导,对肝移植患儿进行复诊,使龙江患儿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诊疗。

  据南开大学附属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童器官移植科主任高伟介绍,儿童肝脏移植的病人大约50—70%原发疾病都是胆道闭锁,在中国近两年每年接受儿童胆道闭锁术后肝脏移植的孩子有1000例以上。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主任张浩然介绍,自2005年以来儿童医院实施胆道闭锁手术95例,胆道闭锁术后的病儿需要肝脏移植的保护。此次邀请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童器官移植团队来院义诊,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术后复诊患儿的超声检查和生化检查的费用全部免费,使龙江肝胆疾病患儿不出家门的情况下得到最好的诊疗。

  同时,此次“胆道闭锁与儿童肝移植”全国义诊黑龙江哈尔滨之行还举办了“黑龙江省胆道闭锁与儿童肝移植学术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为我们描述了挽救罹患胆道闭锁孩子目前最清晰的路径,总结了从胆道闭锁手术到肝移植最宝贵的经验。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孙新刚院长参加学术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儿童肝脏移植是最复杂的腹部外科手术,天津儿童器官移植团队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开展学术交流和义诊活动,带来了系统前沿的肝胆系统疾病诊疗新进展,使龙江患儿享受到国家级同质化的诊疗技术和医疗水平。在天津专家团队和龙江儿外科同道的共同努力下,使未来黑龙江省患儿更好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据了解,天一儿童肝移植公益资助项目针对胆道闭锁、胆汁淤积性疾病、肝脏肿瘤及代谢性肝病等需要做肝移植手术,经济困难家庭患儿,在正常接受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实施自费医疗费用全部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