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 张若荷)近日,哈医大一院DSA手术间里却上演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一位84岁高龄的老者因腹主动脉瘤破裂致大量失血,命悬一线。哈医大一院血管外科主任刘冰教授团队突破高龄禁区,历时4个小时成功修复患者腹主动脉,栓塞瘤腔并保留脏器功能。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正在逐日康复。

  术前三日,哈市84岁高龄的彭先生出现腰部疼痛,还伴有大汗、晕厥,可症状缓解后就未予理会。不料三日后症状又现,家人将其送至居住地附近的一家医院就诊,彩超检查报告为腹主动脉瘤,直径9cm,被立即转往哈医大一院急诊。

  CTA血管造影显示腹主动脉瘤已出现破裂。刘冰教授介绍,动脉瘤素有不定时爆破的“血炸弹”之称,一旦破裂后不经及时救治,患者将会因大出血而亡。当彭先生被转入血管外科后,值班医生刘鑫禹对彭先生进行血压监测观察病情进展,同时联系血管外科主任刘冰教授及副主任孙庆峰副教授。

  刘冰教授,孙庆峰副教授、魏争副教授会诊讨论认为,腹主动脉瘤直径、瘤体形态及累及脏器,瘤颈6mm不适合常规腔内微创手术;且患者84岁高龄,心肺功能较差,也不适合传统开刀手术。微创腔内修复术+右肾动脉烟囱术+瘤腔栓塞术,对于患者是个体化最佳医疗方案,但手术难度和风险则需医生团队来承担。

  7日凌晨四点,刘冰教授、孙庆峰副教授、魏争副教授、景宝医师、刘高岩医师、韩松医师均来到医院,与值班医生刘鑫禹共同施行这台高风险且复杂的急诊手术。

  历时3小时余,刘冰教授团队成功修复彭先生的腹主动脉,栓塞瘤腔并通过烟囱技术保留一侧肾动脉,使得彭先生不仅化险为夷,还保障老人日后的生活质量。患者已转回普通病房,目前病情平稳。

  刘冰教授介绍,腹主动脉瘤破裂是血管外科的一种危重症,一旦发病死亡率极高。腹主动脉瘤好发于老年人,尤其是吸烟者,吸烟也显著增加动脉瘤破裂风险。症状性腹主动脉瘤需要手术治疗,其症状主要包括:1。疼痛:为破裂前的常见症状,多位于脐周及中上腹部。动脉瘤侵犯腰椎时,可有腰骶部疼痛,若近期出现腹部或腰部剧烈疼痛,常预示瘤体濒临破裂。2。破裂:急性破裂的患者表现为突发腰背部剧烈疼痛,伴有休克表现,甚至在入院前即死亡。若破入后腹膜,出血局限形成血肿,腹痛及失血休克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但血肿往往有再次破裂入腹膜腔致死可能。

  刘冰教授提醒,像彭先生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许多患者易在情绪激动、运动后突发腹痛,因对腹主动脉瘤知晓率低,容易忽视而贻误治疗时机,入院即危重者较多。建议老年人定期专项体检排查血管瘤,以免时刻处于危险之中。破裂腹主动脉瘤,因为其本质为大动脉破裂,所以致死率很高。一旦有突发的腹痛和(或者)腰部疼痛,要特别关注是否为此类疾病。而且,对于此类疾病的诊疗等方面,极为复杂,而且涉及到多学科协作,所以,一定要到大型血管中心才可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血管外科,是全省首家专业的血管外科,主要从事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和糖尿病足的诊治。本科室最早拥有省独立的介入导管室,是省内开创正规化血管外科腔内治疗的标志;主要从事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重症的诊治。开展了微创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治疗腹主动脉瘤、胸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在下肢动脉闭塞性病变的治疗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