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就酒,说走就走”

  哈医大一院急诊专家提醒:酒后千万不可吃药 警惕“双硫仑样反应”

  大家都知道“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道理大家都懂,可是就是有人会选择踩“雷区”。哈医大一院急诊室收治多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病情多为服用药物后饮酒导致身体极度不适,胸闷气短,被120送到医院抢救,最终从死神怀里挣脱。

  哈市的李先生前不久因为牙疼难忍,自己购买了甲硝唑类药品服用。到了晚上,几个朋友相约吃饭,李先生只记得吃头孢类药物不能喝酒,便心想少喝点应该没问题。第一杯喝下去感觉没什么异常,李先生放松了警惕又喝下了第二杯……没料到喝了第二杯后,就感到剧烈头痛、胸闷、心慌气短,面色潮红、意识丧失等症状,被急忙送到了哈医大一院急诊科。

  到急诊科后,李先生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脉搏细速、心率达到了130余次/分。经过医生紧急抢救,方才脱离危险。

  哈医大一院急诊内科副主任朱立群副主任医师介绍,双硫仑本身是一种戒酒药物,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

  “严格意义上讲,只要是吃了药,就不再适宜饮酒了。不管是红酒、啤酒还是白酒,只要吃了药,在停药的一周内也是不适宜喝酒的。”朱立群表示,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酒精的反应特别致命,服用了这些药物再饮酒的话,就会引发一系列医学上称为的“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应用药物的剂量、饮酒量成正比,饮用白酒较啤酒、含酒精饮料等反应重,用药期间饮酒较停药后饮酒反应重。(徐旭 周汐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