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救治一名出生仅两月、低体重、室间隔缺损合并血友病的患儿,目前患儿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2个月的西西(化名)宝宝,入院体重仅3.7公斤。入院一周前因肺炎引发呼吸困难伴气促,口唇及鼻周部皮肤青紫,紧急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却在行心脏彩超检查时发现西西患有室间隔缺损及肺动脉高压,因为患儿室缺并发了肺炎,并严重影响了生长发育,需尽快行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矫正畸形,但孩子月龄尚小,体重极低,经多方打听,孩子一家带着最后的希望来到了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选择王柏春教授团队为西西进行手术。

  西西入院时,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状态,虽积极调整心功,等待手术时机,但入院第三日西西却突发心跳骤停,心外科监护室医护紧急为西西行心肺复苏术,心血管活性药物静推等抢救措施,经过5分钟紧张的抢救,西西成功恢复心率。

  虽然心率恢复了,但这次停跳也标志着患儿的心脏处于“崩溃”的边缘,王柏春教授及团队当机立断,于当日为西西施行了室缺修补术矫正畸形,改善西西呼吸及循环功能,术中经过王柏春教授团队、体外循环及麻醉科的多方协作,成功为西西修补了室间隔缺损。

  可手术的成功仅是第一步,术后西西先后出现了凝血功能异常、肾功能衰竭、感染等并发症,命悬一线,但心外科医护团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抽丝剥茧,采取对症治疗与病因治疗并行的原则,积极给于凝血因子及止血药物,控制容量稳定,使用腹膜透析装置,应用敏感抗生素,同时为西西检测凝血因子含量并行基因检测,最终发现西西竟同时患有血友病(一种遗传性凝血功能异常的出血性疾病),在心外科监护室医生及护士的共同努力下,西西的情况逐渐好转,顺利脱机拔管,经过25天惊心动魄的“心外科之旅”,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王柏春主任介绍,合并先天性心脏病的低月龄,低体重患儿外科治疗一直是临床治疗的难题。随着心脏外科技术、麻醉、心肌保护和体外循环技术的不断提高,先心病治疗逐渐趋向低龄化和复杂化,随着心脏外科的发展、心肌保护技术和麻醉技术的提高,低月龄、低体重先心病手术例数逐渐增加。现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5年的时间里已经救治100例左右低体重先心病患儿。低月龄,低体重先心病患儿术后主要并发症及死亡原因为肺感染合并低氧血症、低心排综合征和心律失常。低月龄、低体重先心病患儿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手术是患儿生存的关键。充分的术前准备、熟练的手术技巧、心肌的良好保护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术后早期保证循环稳定,中期根据病情选择最佳方案积极撤离呼吸机,重视心功能维护,后期加强抗感染及营养支持,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