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泌尿外科和妇科联手,成功帮助一位特殊的女性患者——天生两个子宫,戴了10多年的节育器扎入膀胱,并形成一个球形结石。

  49岁的邹女士,一年前开始下腹部反反复复疼痛。无论是用手揉还是用热水敷,都没有得到缓解。最近一个月不仅腰越来越疼,排尿也出现了疼痛。实在不堪疼痛折磨的邹女士,慕名找到了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

  检查以后,疼痛的原因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原来罪魁祸首竟然是待在身体里10多年之久的——节育器。10年前,因为怕疼,邹女士便没取节育器。如今,节育器竟然扎入膀胱内,因为异物刺激久而久之,膀胱内形成一个固定的黄色球形结石,正是这个结石引发了邹女士的疼痛。

  而检查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邹女士的身体结构和常人不同——天生就有两个子宫!

  “节育器突入膀胱内在泌尿外科偶尔可以见到,同时合并双子宫畸形就比较罕见了”。任明华教授介绍,如何进行手术,成了节育环留给医生们的难题。强行取出节育器的方案具有风险,稍有不慎,就会形成膀胱和子宫间的窦道,难以愈合、损伤极大。

  任明华教授邀请群力妇科主任孙宇辉教授,多学科协作,为患者制定了详尽的取出结石和节育器的手术方案。

  手术如期举行。首先,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带领齐奥主治医师,通过膀胱镜用钬激光将附着在节育器上的结石打碎冲洗出体外。随后,妇科孙宇辉教授团队尝试从宫腔内取出节育器。术中通过宫腔镜发现,节育器已完全进入子宫肌壁间,无法从子宫内取出。经过两个团队的术中讨论,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和妇科孙宇辉教授合作通过腹腔镜,成功为邹女士微创取出节育器,并充分缝合膀胱和子宫,防止窦道产生。

  任明华教授提醒,这种宫内节育器呈V形,两端是尖的,常有发生嵌顿或穿透子宫的现象发生,存在很大的隐患。另外,放置节育环后的第1、3、6、12个月需要来医院检查,之后每年复查一次,直到取出。

  孙宇辉教授提醒,切勿让节育环超期服役,绝经期妇女要及时取环以免发生嵌顿。如果放置节育环后出现剧烈腹痛、阴道分泌物增加、性生活时疼痛甚至有点滴出血、月经结束后仍有出血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王锦锋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