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肺结节”别害怕 影像专家专家指导很关键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人工智能“肺部影像会诊中心”为民解忧

  (江丽波 苏航)随着疫情常态化,恢复正常开诊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肺部影像会诊中心及人工智能(AI)肺结节筛查中心”近日接诊了很多病人。该中心为哈市第一医院与全国知名专家、上海肺科医院孙希文教授技术合作,通过国内著名专家出诊及人工智能(AI)远程会诊,为疑难患者明确诊断。肺结节影像诊断旨在提高肺癌的检出率和诊断率,让更多患者在早期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CT室主任、“肺部影像会诊中心及人工智能(AI)肺结节筛查中心”负责人及知名专家赖婷妹介绍: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早期肺癌病人通常没有任何症状,通过影像检查在肺内以磨玻璃结节形式出现。很多人一旦出现症状,就往往进入肺肿瘤的中、晚期。赖主任说,查出“肺结节”别慌,明确诊断是关键。通过高端CT扫描可以早期发现肺内2-3毫米的微小结节,需要定期随诊,尽早对这些患者的结节性病变作出精准的鉴别和诊断。肺部小结节并非一定就是肺癌,很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比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所以不必太过恐慌。当然,发现结节也要重视。正确的做法应进行有效影像检查,找有经验医生,明确肺小结节性质,尽早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如:61岁的刘先生此前被查出肺部有病灶,辗转省内多家大医院,拍了很多肺片,却一直没有明确诊断。得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肺结节中心复诊后,第一时间让女儿挂了号,通过动态CT检查,经赖婷妹主任等专家细致阅片,最终明确了诊断,刘先生吃了“定心丸”,放下了心理“包袱”,女儿喜极而泣,支援父亲把准备看病手术的钱去海边买所小房子,让父母安度晚年。

  据了解,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率先在省内成立“肺部影像会诊中心及人工智能(AI)肺结节筛查中心”。近四年的时间,已经为数千名患者进行了会诊检查并明确了诊断,挽救了数千个在求医路上奔走绝望的家庭。因为影像诊断专家对肺部小结节的诊断、治疗及其复查方案可以提供具有权威性的指导意见。所以许多痊愈的患者把市一院肺部影像会诊中心及人工智能(AI)肺结节筛查中心当成了人生路上的幸福生活“加油站”。

  就诊指南:师从上海肺科医院全国肺部影像诊断顶级专家孙希文教授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CT室赖婷妹主任亲自率团队出诊,市民可关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微信公众号,找到肺部影像会诊中心挂号,开诊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上午。

  会诊患者关注挂号流程如下:微信搜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公众号→便捷导航→预约挂号→科室列表(CT室)→肺部影像会诊中心→缴挂号费7元,然后到三楼会诊中心,会诊费及检查费另行开单。

  特别提醒:就诊当日早8点即可来开单检查,然后按照扫描后图像上传的先后顺序进行会诊排序!

  专家介绍:

  赖婷妹,哈尔滨市第一医院CT室主任,兼任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肺部影像会诊中心主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黑龙江分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常委、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放射诊断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哈尔滨市医学影像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哈尔滨市医师协会影像诊断专业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市医师协会急诊急救专科医师分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医学会影像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