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隧道我们耳熟能详,但如果加上“铁路”和“时速350公里”这两个元素,我们便变得陌生,因为全世界都找不到。“时速350公里海底高铁”这种新事物也就只有在中国才想到并且做出来,这是基建狂魔才有的信心勇气,信心来自多年的基建经验,勇气来自科技水平的支持,这背后的难关重重,也阻挡不了基建狂魔造福人民。

  随着城市间交流越来越密切,铁路能加速城市间的各种交流,高铁是方便快捷绿色出行方式,节假日时常一票难求……因此高铁建设一直在进行中,我国地缘辽阔地形也是千奇百怪,线路建设困难重重。

  “5月24日上午11时许,穿海利器“永兴号”盾构机取得重要节点突破,正式开启海底隧道掘进攻坚阶段。”

  “中国铁设工程总承包项目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永平号盾构机顺利完成了890米软土段掘进施工,标志着盾构机即将接受新的考验,进入430米的上软下硬段落,并逐步驶向海域段。”

  广东境内地形复杂,目前中国在建的广湛高铁、汕汕高铁最大亮点便是全球都没经验借鉴的时速350公里海底高铁的开凿。难度之大,在海底开凿同样也会遇到许多地质问题,例如汕头湾海底隧道是世界首座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永平号盾构机刚完成穿越软土地层的任务,接下来将面临基岩凸起、孤石、断层破碎带、高水压等严峻考验。

  投入如此巨大,任务如此艰难为何中国要挑战这个世界难题?而不是在建设跨海大桥?“这是前期建设者进行了详细的方案比选论证后的结果。”中国铁设汕汕铁路项目隧道专业负责人王旭说。

  由此看来,一方面是权衡过海上交通运输与南方沿海气候诸多原因深思熟虑过后的最优解;另一方面说明建设者在突破难关的同时旅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接下来还有许多新的地质挑战和风险,相信我们的建设者会用丰富的经验以及前沿的科技去面对,科学筹备,给人民提供最安全最合理的出行新通道。

  进度不断推进,建设者们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目标在工地奋战许多日日夜夜,即使节假日照常开工。面对这个全世界没人尝试过的超级工程,少不了西方的质疑,我们的支持是对质疑最好的回击,也能给建设者带来底气和信心。(检修车间 陈炯臻)